“塌方式腐败”4年多后,这个省情况如何?

03-08 01:09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自山西省2014年发生“塌方式腐败”后,山西的反腐和廉政建设问题就备受外界关注。在全国两会期间,山西省的政治风气现状仍得到外界的聚焦。

36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建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削减!

与此同时,近期山西省查办的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也被任建华提及。据其介绍,山西反腐败斗争进展还体现在紧盯“关键少数”、精准有力拔“烂树”上,严肃查处了山西省高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冀民,吕梁市委原常委、孝义市委原书记马文革,晋中市政协原副主席秦太明等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任建华表示,去年山西省牢记“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为重要抓手,推动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不断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治理效能。


本月初,《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文章《山西:制度优势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其中指出,2018年,山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数量,以及移送司法机关的人数,均超过了2015年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时曾出现过的峰值。

最引人瞩目的还是这样一串数字:“2018年,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725件、同比增长42.1%,结案23680件、同比增长40.6%,党纪政务处分23756人、同比增长39.9%,移送司法机关863人、同比增长125.9%,查处县处级及以上干部845人、同比增长64.1%。不仅是数量的增长,还有质量的提升,移送司法机关人员中的93%直接通过检察机关程序和实体审查,进入起诉阶段。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8年山西全省有576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

这些数字深刻地表明,当前山西省的反腐力度并未减弱,而且随着廉政建设和政治风气改进工作的逐步深入,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果。这其中既有人事领域的调换、审查,也有政府工作更多透明、公开的举措。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山西省在反腐败斗争中还十分注重制度建设,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安排。

比如,今年以来大同市率先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找、补齐、解决短板,在找准问题、边学边改、统筹协调上下功夫。

今年2月,永济市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给领导干部“敲警钟”,要求纪检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坚持守纪,常照镜子,严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维护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曾经是反腐重点地区的吕梁市,则在去年6月引发了印发了《吕梁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做好纪检监察督办工作的试行办法》,半年多来,这份文件发挥了很大作用,吕梁市纪委监委机关共书面督办10次,涉及事项16;直接督办20余次,部门负责人向常委会汇报落实情况16件次,吕梁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推进迅速。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黄帅编辑/苍南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