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像如意,总书记暖心

——各界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03-08 21:53 | 青年大学习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点击观看视频《甘肃像如意,总书记暖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王荣华 杨月 刘尚君 制作:居志远 石双妮 高荣建 田博)

本报兰州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他强调,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讲话发表后,引发各界青年的热烈讨论。

看到习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团委书记王笑世深受鼓舞。“作为中央在甘骨干企业的共青团干部,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重托,牢记强国一代青年使命,团结带领企业团员青年勤学钻研、爱岗敬业、创新创效,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甘肃经济快速提升努力奋斗。”王笑世说,要广泛凝聚企业青年力量,汇聚涓涓爱心,全力参与甘肃脱贫攻坚事业,为全面实现脱贫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的夏日美如画卷(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曹应森 摄)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系藏族学生代勒合备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刻刻牵挂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的家乡、我的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来自甘肃民族地区的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感觉现在很幸福,因为我有强大的祖国。”代勒合说,今后,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为家乡的建设,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面扶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期、收官期的重要现实问题,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这就要求贫困地区的中青年干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以主动担当有作为的魄力不甩包袱不歇脚,直到全面脱贫,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李睿说,新时代脱贫攻坚收官期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唯有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才能无愧于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托付,无愧于伟大时代。

点击观看视频《青小豹看两会·中国“冲鸭”:扶贫攻坚战,中国VS全世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帛尧 记者 王帝 实习生 黄丹玮 郭艳萍)

陇南市两当县杨店镇灵官村团支部书记曹宗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警钟长鸣。“我们两当县已于2018年9月实现了脱贫摘帽,作为一名两当的基层团干部,我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带动身边的群众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新时代呼唤新教育,新目标需要新担当。兰州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赵洁说,作为西部铁路院校的一名基层团干部、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讲话后,内心备受鼓舞。“在甘肃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凝心聚力共筑甘肃发展新辉煌。”赵洁表示。

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高二11班学生陈奕竹说,当看到习主席与甘肃代表们亲切握手的时候,激动的心情涌上心头。“这不禁使我想起这两年我申请的助学金,党的扶贫政策惠及到千千万万的百姓家中,让我们人民群众的心中涌起层层暖意。”陈奕竹表示,要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不懈的奋斗做出无愧于青春的业绩。

张森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森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兰州青年志愿者将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发挥好青年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公益大讲堂形式,对待业和创业青年等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集合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募集微耕机、小尾寒羊等青年农民切实需要的生产物资,确保扶贫帮困工作取得实效,一起为建设兰州贡献青年志愿者的力量。

马俊河

拯救民勤志愿者绿洲行动负责人马俊河说,习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讲话,为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点出了脱贫攻坚工作在我们国家生活中的重要性,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及工作成果检验标准,听了深受鼓舞和启发。

“我要认真学习实践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民勤的荒漠化治理工作不放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团结更多的志愿者,发挥青年的力量和智慧,更好地投入到生态治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添砖加瓦。”马俊河表示。

曹春霞

共青团秦州区委西部计划志愿者曹春霞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时刻铭记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坚定信心不动摇,继续扎根基层,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干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统筹:崔丽 刘声

作者:马富春 崔丽 刘声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