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动女生是个“女版许三多”

03-08 11:29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家人的爱与理解如潮水般将张润红包围,让不甘平庸的她终于圆了“01梦”。白肖飞、杨青青/摄

2018年11月1日,中国航天发射阵地首位女性“01”指挥员张润红精彩亮相,备受关注。同事们说,“红姐”以12载奔跑追梦的姿态,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位“女版许三多”。

“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通过张润红丈夫陈小俊的特殊视角,走进中国航天“女一号”张润红的平凡生活和心灵世界,采撷几束芬芳的情感花束,感受其无悔追梦的青春年华。

测量系统总体工程师陈小俊和箭体动力室装配组组长张润红,是西昌卫星发射场的“航天伉俪”。

十年婚姻生活,蹚过六年两地守望,闯过婚姻七年之痒,爱女今年已经九岁。吵过无数次鸡零狗碎的架,珍藏过数不清的心动时刻,牵手穿越三山五岳、领略四季风景的两个人依然保持着爱的初心。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陈小俊发微信真情告白:“淡看百媚千红,惟你永远是我的心动女生。”张润红激动得差点落泪,回复:“如今我们该是多么庆幸还拥有对方,彼此都视对方为生命中的唯一!”

有人感慨说,2018年是张润红的幸运年。2018年2月10日,习主席在春节前夕来到四川视察,作为受到主席接见的科技干部代表,张润红响亮报告:“报告主席,我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成为我国首位女性‘01’指挥员。”当年11月1日,随着西昌发射场第一次响起女性倒计时的声音,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着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顺利升空,张润红的“01梦”梦想成真!

“金秋枫叶红,不如张润红。”同事们在局域网上疯狂点赞:红姐深埋心底的“01梦”,在发射场卧薪尝胆足足12年,那是疯子般的孤注一掷、傻子般的不遗余力,活脱一个“航天女版许三多”!

知心爱人就是这样,当别人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他只关心你飞得累不累。作为最亲密的战友、最挚爱的伴侣,没有谁比陈小俊更能体会张润红一路走来的不易和艰辛。

13年前,两人在大学生集训队相遇,同为新训副班长的两人因检查新生内务“一起公干”。张润红出场,整个走廊都是她热情爽朗的说笑声。“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热衷集体事务,一副古道热肠,大方不装……”这是张润红留在陈小俊脑海的第一印象。

紧张忙碌的新训生活,两人仅仅止步于好感。可当他俩一个到太原报到,另一个一头扎进群山环抱的西昌发射场,近2000公里的距离却让爱情的种子悄悄萌芽。

2009年初,两人在西昌领了结婚证。没有酒席,没有戒指,甚至没有婚纱照。一个女人一生中最堪铭记的日子就这样像普通一天一样溜走。陈小俊多次表示愧疚,张润红却反过来安慰:“好的婚姻看里子不重形式,过日子是天长地久、细水长流,形式上的繁花耀眼,我真的不在乎。”

务实、踏实、勤勉、自律……陈小俊可以写一长串形容词,来概括妻子的美好品格。这一长串形容词,也定义着新时代航天人的价值追求,也划出了这个“女版许三多”的成长轨迹。

“加油!再难再累总要学着自己长大……”陈小俊一直记得张润红备战某重大任务时的自我鼓励,因为这就是他的妻子——一个航天“女汉子”无惧艰难、奋力登攀的心路写照。

迎战高密度、快节奏转进的心理不适,调换新岗位、迎接新挑战的本领恐慌,女同志在男人堆里指点江山的底气不足,婚前一个人、婚后人一个,长期形单影只的满腹沮丧……“老婆辛苦啦,没事的,有我在!”电话那头是一个糟心女人的绵绵心事,电话这头是温柔丈夫的悉心宽慰。这个大嗓门小女人的千般无奈、万般纠结,主要源于一颗超越梦想的心:可以接受平凡,却绝不接受平庸!

就这样,两地分居的日子,一根电话线维系两人的情感。

2011年,在组织的关怀照顾下,陈小俊从太原调到西昌工作。一次调休,两人牵手去看电影。陈小俊突然发现妻子左手上一道疤痕,一再追问下,张润红才说了实话——某型号任务中,她和同事进火箭舱内检查状态,一贯坚持冲在前面的张润红手抓箭壁时,一不留神手指被保险丝划破,留下了这枚“勋章”。

看着丈夫既心疼又略带责备的眼神,张润红轻叹一声:“我不想让别人感觉因为我是女人就可以娇气,不想被别人看不起!男人能干的事,我们同样也可以。”听到这些话,陈小俊深深地拥抱爱妻,哽咽了。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这句经典台词,每一个字眼都在印证着张润红逐梦的奔跑。到西昌不到一年,陈小俊接到赴北京某厂家学习的通知,而且一去就得一年。

刚刚结束两地分居的生活,如今又要分开,工作的重担、生活的负累,又要靠张润红独自承担,陈小俊的内心百般不忍。张润红却强烈支持,她对丈夫说:“我有我的梦想,你有你的远方。真正的爱是相互支撑,不会彼此束缚。每个人都有实现价值的权利,这一次,我在身后为你鼓掌!”

未曾料想,北京学习结束后,作为技术骨干的陈小俊又被组织调往文昌发射测试站,担任系统指挥员。这一走,又是4年。

一边带孩子,一边执行繁重的任务,张润红的“士兵突击”,又进入一个新的周期。陈小俊脑海里永远珍藏着难忘一幕——那次从文昌回来,正值某型号任务期间。他悄悄来到妻子的岗位上,只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在一群男人中活跃着,和大家协力将百十来斤重的加注软管整齐码放……阳光下,那个身着土灰色肥大工作服、挥汗如雨的瘦小身影,让陈小俊的心一阵抽痛!

“老张家的指挥员闺女回来啦!”今年春节,陈小俊和张润红带着孩子回来过年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韩城老家。一家三口刚到村口,父老乡亲就把张润红父母家围了个水泄不通。等走近了,人们纷纷争着与张润红握手,言语中充满了敬佩和关切。

那一刻,看着妻子激动的样子,陈小俊心想:这就是追梦人最大的快乐吧!

作者:王欣阁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