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重拾冷战旧思维没有出路也不得人心

03-08 11:24 | 进行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今天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第二次回应中美关系问题时,王毅指出,中美关系历来是合作与摩擦并存,但是合作大于分歧。这段时间两国之间的问题看起来多了一些,但如果历史地看,目前这个现象并不代表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

“我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仍然秉持积极的预期,我想广大美国人民也同样如此。我们认为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战思维的旧思维,那是违反时代潮流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 ”王毅指出。

王毅介绍,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高度融合。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几乎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

“我们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我认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王毅指出,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这既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认知,也是双方各界的一致共识。最近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两国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这表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任何难题最终都能够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作者:李晨赫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