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李林:让年轻科学家多做新兴创新领域 不为生存“挣工分”

03-08 17:37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今天上午,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团小组讨论会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注意到,今年的政府预算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表述如何增加科研经费上的投入和保障,这给科学家带来了很大的鼓舞。

结合此前政府工作报告写入“科研经费包干制”的内容,让他觉得,现在可以站出来说一说科研人员申请科研项目的“动机”问题了。“科研经费松绑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我们是否也要考虑下,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让年轻科学家多做新兴、创新领域,而不是在老领域扎堆。”

“3年合同期,说清楚一共给你多少薪水。这3年,我不要你出成果,不要你发文章,你就安安心心做你的科研就好。”李林平时在工作中总会引进一些高水平的青年科学家,他告诉记者,自己对青年科学家的要求只是“做好你自己的研究”即可,并未提太多其他诸如发表论文的要求。但这些科学家自己就会很积极去申请课题、申请经费、发表论文等,“他待一阵子,就待不住了,因为身边谁谁谁发表了啥文章、影响因子很大、申请到了几百万的科研经费。”

李林说,从他的角度来说,他很不愿意看到年轻科学家都这样“急于求成”,有的人甚至出现“为了科研而科研”的情况,“真正的研究,是沉下心来,做别人没有做过的领域。你3年没有成果,我再跟你签5年,盯着一个新领域不放。”

但这只是“理想状态”。李林说,更加现实的状况是,青年科学家为了申请国家基金、科研经费,选择不在新领域做研究,而是选择在别人已经做过的“红海”领域做研究,“在别人已经做过的基础上,你再‘添把火’多容易啊,很快就能发文章、拿经费。”他说,“跟着做”虽然很快,但却缺乏创新。

李林说,可以参考国家自然基金会现在正在尝试的做法,一次性给某个项目一笔款项,协议明确该项目具有排他性,“就是你专心做这个项目就好,不要再接其他项目了。考核不合适的,给你摘帽。让科学家‘务正业’,做些有挑战性的事儿,不要为了生存去挣工分。”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