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安代表答中青报提问:“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历史性机遇

03-08 16:57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张曼玉)在今天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在回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一旦开始开发国际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坚强的意志。

曾光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装备制造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加上它们的市场需求与中国极为相似。中国的制造企业完全有可能把中国的产品、服务输送到“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和地区,这就能够进一步地拓展中国制造企业的市场空间。第二,在企业进行国际业务开拓的时候,对我们的产品研发、管理、制造以及营销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这些挑战会进一步使企业的水平和能力提升,特别是在产品力、技术创新以及营销方面,进一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我国高质量的发展。

曾光安介绍,柳工到今天已经在140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覆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柳工的海外业务占到柳工全部业务的30%左右。他分享了四点经验。

首先,企业国际市场的开拓需要战略远见和战略定力。“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和地区情况比较复杂,所以需要企业的领导者对市场有深刻的洞察、客户基础,包括政治经济的形势。“一旦我们开始开发国际市场,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坚强的意志。因为国际市场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面对各种挑战时,能够保证坚强的战略决心。”

他举例说,柳工从2002年开始开发印度市场,在前面市场营销的过程中,进展得非常好。2008年,柳工作为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第一个在印度投资建厂,此后将近5年的时间内都是亏损的,但是一直坚持改善、提升当地市场和人力资源的融合,5年后,成为在印度工程领域少数盈利的企业,“由此我们也获得了‘中印榜样企业’的殊荣和印度政府评定的‘最佳国外投资者’,这是代表中国的。”

第二,在海外如何去寻找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有大有小,“我们的经验是在一些战略性的大国,比如俄罗斯、印度、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必须要有多个代理商,渠道必须要多元化。中小型的国家或地区,我们可以找一个代理商进行扶持,就能够开拓市场。”

第三,无论到任何国家和地区,必须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行业行规、商业文化以及人文文化。

第四,中国企业“走出去”,就要把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打响。做品牌是一个长久的事情,就像企业在沙漠中种树,每一棵树都要精心地呵护,一旦树长大变成森林,我们的事业就成功了。所以“一带一路”,我们要安营扎寨,而不是作为一个流浪者随风漂泊。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的制造业带来广泛的市场前景,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国际化竞争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他说。

作者:叶雨婷 张曼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