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江流域中下游可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要注意防范

03-08 17:26 | 中青视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今天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部长通道上,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预测,今年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建议这些地区注意防范灾害。

她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趋势下,我国气候复杂多变、极端性强,去年以来旱涝灾害较重,极端事件较多。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时间长度、降雨量均打破了1961年以来历史记录。预计今年我国降水呈现南多北少的特点,北方可能出现干旱降雨偏少,但长江流域中下游可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预计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大。

刘雅鸣介绍,风云气象卫星已经发展50年,目前已成功发射16颗卫星,在轨运行的8颗,负责监测我国和全球的气象信息,能够向全球90多个国家提供气象资料。同时,我国调整了卫星的布局,使其观测面有利于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建立应急保护机制,当这些国家出现自然灾害严重的时候,我们能够加密观测。下一步我国还要提高全球监测、预报服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重要的港口、航线、远洋导航提供服务,利用大数据新技术向公众提供任意地点、任意时间的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作者: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