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走在世界第一方阵

03-08 18:08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今天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在世界上走在第一方阵,“国家政府出台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企业和科研院所都把人工智能作为重点。”

在回答人工智能对伦理等方面有哪些挑战的问题时,王志刚说,人工智能其实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发展60多年到现在,人工智能已经走向社会、走进人们生活。人脸识别、生物识别等技术投入使用后,人们自然会把这项技术与法律、社会公德和伦理等方面联系上。

在他看来,科技发展必然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及社会治理方面带来变化,“技术走在前面,法律法规、人们的习惯、社会治理方式等肯定是滞后的。”他表示,未来中国会和各国一起趋利避害,加强各个方面的研究,形成法律法规,宣扬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

作者: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