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首次亮相“部长通道” 回应看病难

03-08 18:32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王亦君 胡春艳)今天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首次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部长通道”,回应看病难的问题。

马晓伟指出,导致中国人民看病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矛盾。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合理,想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只有实行分级诊疗,加大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

如何推动分级诊疗的实现?马晓伟说主要是区域分开、城乡分开、上下分开以及急慢分开。“现在大家都到北上广来看病,那么我们就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建设一批国家医疗中心、区域医疗中心,提高各个地方的疑难杂症诊治水平,缓解北上广的医疗压力。”马晓伟表示,如果大家都能在自己所在的区域看病,就医的格局就能改变。

分级诊疗的另一个重点是解决农民工看病问题。马晓伟说,这就要加强县医院建设,使县医院成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龙头,做到城乡分开。

另外,现在不管大病小病,大家都跑到大医院看病,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马晓伟表示,这就要求以病种为抓手,看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疑难重症在大医院,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会”的合理格局。

最后就是“急慢”问题。马晓伟说,我国的医疗服务体系是一个以急性病为主导的服务体系,由于恢复期、康复期的服务发展缓慢,很多慢性病患者都在急性病医院住院,这也是不合理的。他认为,应该以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缓解这种情况。

作者:张均斌 王亦君 胡春艳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