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难与防风险如何平衡?

03-09 03:02 | 中青视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王林 张均斌)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

听到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相关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乌兰察布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很高兴。这是他连续第六年把融资难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他说,企业家担心的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反馈,让自己觉得非常高兴。“我期待的内容,总理都在报告中讲到了。”

点击观看视频《这里的“减”法 都是为你》(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艳 鲁冲 制作)

事实上,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早就走上各界代表、委员的心头上,走到调研中,落到研究上。

既要“防风险”,又要应对“贷款难”,咋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对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作出保证:正在大力推进,一定落实。但他也坦言,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在扩大对民营企业贷款的同时,如何让贷款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上,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今年两会上,来自企业界的许多代表委员都在喊“贷款难”,而来自金融界的不少代表委员则强调“防风险”。怎么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调研发现,不论是路边摊主还是小微企业,要想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往往都被卡在可信的数据化记录上。“运营成本、生意流水和客群消费类型等,都无法被金融机构获知和核证,导致金融机构往往无法对其融资风险做出有效判断。”

周桐宇认为,这其中暴露的是企业信用数据不足,以及传统信贷模式与小微企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对于这类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提出了新技术的解决方案。

孙丕恕介绍,浪潮集团打造的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贷通”平台,集合城市中高可信度的政府授权数据,并结合行业组织、互联网数据资源,对数据挖掘分析,构建包括信用评分、贷后风险在内的风控模型,为银行提供企业贷前、贷中、贷后的企业全息数据,方便银行据此评估企业偿贷能力。

据介绍,目前“一贷通”平台已在重庆、天津、青岛、无锡等17个地市落地运营,仅在济南地区就有 3.8万家企业使用,所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已超过6亿元,近5300家小微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累计放款超过4亿元。

3月7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湖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一名记者用手机拍摄会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建泉/摄

不过在新技术的运用实践中,孙丕恕发现,政府部门在数据获取和共享方面还存在不少难题,而且“主要是认识层面的”:“感觉大家是画地为牢,都想要别人的数据,不希望把数据给对方,更不用谈授权运营了。”他建议,各地可尝试引入数据运营商,整合分散在多个政府部门间的数据运营和授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建议,完善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协作机制,建立金融、工商、税务、司法等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做好基础数据工作,解决各方信息不对称问题,这样才能快捷、客观评价小微企业的信用等级。

优化制度,用好金融工具箱

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当天中午又认真看了一遍报告。其中第32页提到的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让他很振奋,一些新的建议也酝酿出来。

作为我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国开行在近些年在支持各地棚户区改造工作中使用了大量PSL(抵押补充贷款)资金,这些资金的整体利率比基准利率还低9%左右。郑之杰建议,在当前形势下,可以考虑扩大这类资金的试用范围,用来支持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

此外,前些年国开行也参与了许多由发改委等部门安排的投资项目,发展到今天,这些项目已经带来了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但目前这些回流的资金都停在账上。“能不能把这部分资金充分利用起来,用于再投资?”郑之杰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则建议,从动产担保制度入手,改变小微企业融资的大环境。金鹏辉和同事统计过,全国小微企业动产规模大约70万亿,按照一般抵押担保的比例,大约能产生30多万亿的融资,这能极大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

3月7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依次走入会场,准备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但是,如今的动产担保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就是缺乏统一的法律要求。据金鹏辉介绍,动产包括机械设备等有形物,也包括应收账款、汇票、股票、基金,甚至包括商标、专利权等。我国现有的担保方式既有抵押、质押和留置,还有保留所有权条件下的融资租赁和保理制度,但这几种交易方式遵守的规则都不一样,因为缺乏相关的法律规定。

此外,同一家企业的动产根据类别不同,可能要在六个机构分别登记:机械设备登记在市场监管部门,非农机动车登记在公安交管部门,权利类的质押担保登记则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商标局、知识产权局部门,甚至还有一些动产无处可登记。这些情况都直接影响了企业开展动产融资。

金鹏辉建议,在民法典编撰的时候,要明确建立统一的法律框架,以便建立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机构和登记系统,明确优先受偿规则。

除了融资贷款,资本市场也是备受中小企业关注的金融工具。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食品创始人李伟建议,在企业IPO审核过程中,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要取消对IPO申报企业利润过高等一些“窗口指导”意见,为优质民营企业尽快登陆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扫清障碍。

李伟坦言,目前中小民营企业IPO上市过程中还有不少障碍,首当其冲的就是少则三五年、多则五六年的调查期,如此长的时间可能让中小民营企业花费大量精力的资金,也可能错过最佳发展时期。

他建议缩短中小企业的上市审核周期,对一些能够推动技术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拉动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够引领行业升级的新业态等民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最终能够做到“即报即审”的最佳效率状态。

点击观看视频《青小豹看两会·中国“冲鸭”:180秒!看中国经济华丽转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帛尧 记者 王帝 实习生 黄丹玮 郭艳萍)

统筹:崔丽 刘声

作者:李晨赫 王林 张均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