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大学生的逆袭:成为森林消防通信岗位上的“蓝凤凰”

03-08 15:07 | 校园+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马雪更加坚定只要努力一定能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森林消防供图

中新网福州3月6日电 (童鹏程 甄小龙)春节过后年不久,马雪收到《数码世界》杂志社寄来的2019年第一期样本。看着自己花了一个多月撰写的《基于构件的串行总线通信软件设计》学术文章得以刊发,马雪激动之余,更多了一份走好通信专业道路的憧憬和笃定。

图为课余时间,马雪最喜欢“泡”在图书室自学充电。森林消防供图

马雪是福建森林消防总队警通中队通信班的一名普通消防员。齐耳短发、白皙水灵,说一不二、直率豪爽,这位看似小家碧玉的姑娘,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东北“女汉子”。

图为马雪在和基层进行电视会议通联中调节音频。森林消防供图

三年前,马雪就读于沈阳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在学院拿过二等奖学金,最牛的课程模拟电子电路在全院都名列前茅。本可以毕业找到一份高薪资的工作,却不及院校张贴的一张征兵海报,毅然做出参军入伍的决定。离校时,学院领导叮嘱她:“到了部队要做好吃苦准备,经受了磨砺才能成长成才,优秀大学生一定能成长为优秀士兵。”

图为马雪认真聆听班长讲解的注意事项。森林消防供图

怀揣着美好的梦想,马雪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兵之初”。

图为马雪在进行电路板检测。森林消防供图

没想到,信心满满的马雪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练体能,爬战术,胳膊伤没好腿又被磨破皮;学擒敌拳,身体不协调,领悟动作要领慢,经常挨班长批……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马雪的脑海一时被“干不了”占领了阵地。这些实实在在的“拦路虎”,让刚走出象牙塔的她有种“后悔”的感觉。

图为面对人员在位少的情况,马雪每一次勤务值班都打起百分百精神坚守岗位。森林消防供图

然而,不服输的她,决定要“逆袭”。说干就干,从此马雪成了队友眼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图为器械训练中,马雪拼尽全力提高自身素质。森林消防供图

“爬战术,膝盖、胳膊肘都缠着绷带继续练。大家都休息,自己躲在犄角旮旯体会擒敌拳要领。夜间,主动给自己‘开小灶’加练体能……”队友秦佳玉回忆马雪的“逆袭”之路时忍不住翘起了大拇指,这就是一个“女疯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月的锤炼,马雪各科目迎头赶上,特别是在擒敌拳会操中,她还受到了新训大队领导的点名表扬。

紧张的新训结束后,马雪走上了话务员岗位。浓重的东北口音,平翘舌不分,一时让马雪的自信流浪到了火星。为此,她找来报纸、杂志,利用课余时间练朗读,跟着电视播音员学发音,对着镜子练口型,较短时间内就练就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作为一名通信员,平时总机值班接转电话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她们还负责电视会议的保障。虽然马雪对通信知识有一定基础,学习专业技能上手比较快,但她仍每次带上记录本谦虚的跟着班长学习,认真记录每一个要点和注意事项。短短两个月,马雪就成为了同批队友中勤务值班“单飞”的第一人。

过硬的技术是确保每一次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一次在保障总队电视会议期间,大屏幕突然黑屏,会议中断。马雪沉着稳定快速将索尼终端进行重启,在电脑上输入一串指令后,仅用时一分钟就恢复了会议的正常进行。

“曾经的我喜欢军装的威武,但是现在更爱‘火焰蓝’的靓丽与荣光。”面对转制改革,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马雪,去年在参加军队院校招生考试中,由于文化课的“闲置”,最终与军官梦失之交臂。但她没有放弃这份挚爱的职业,她坚信改革换的只是着装,不变的是自身的职责和使命,于是她毅然选择了留下。

由于转隶移交,她们通信班接的“第一大单”就是更换全总队机关办公电脑,确保在一天内使之全部脱离军网系统。那一天,马雪主要负责电视会议中心的重新布线安装。面对几十台电脑和上百条网线,马雪独自加班至凌晨一点;当全部电脑通联完毕,屏幕亮起那一刻,累“瘫”了的她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今年一月,上级又配发了新的通信设备华为MCU。马雪第一时间对说明书进行细致研读,对设备的二十多个功能键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一一摸索,成功与基层通联应用。

任职两年来,马雪保障大小上百次会议都做到零失误,成为了通信岗位上叫得响的专业人才。

现在,马雪把精力投入到通信学术研究上,空余时间就打电话咨询院校老师,上网查阅资料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作者:童鹏程 甄小龙

责任编辑:校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