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技术为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带来新机遇

03-10 14:02 | 科技+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赵竹青)再生资源回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目前,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一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8日,第六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集成应用,正在成为挖掘再生资源领域多元价值重要途径。

“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产业的规模化、绿色化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求。”吴玉锋说,近年来,国家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多投入,包括科技方面的投入,要求从技术、制度和商业模式跨维度商业驱动,已经成为提升循环发展水平的核心动力。

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韩红桂说,目前,典型城市资源回收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以手机为例,在回收过程中,存在定价困难、信息不对称、增值空间小、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仍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他的团队正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装备与信息安全处理等新技术来试图突破这些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周宏春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特别是“两网融合”,是近几年来的事情。“目前,再生资源回收产业还处在急剧的发展变化过程中,产业形态还不稳定,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比如行业标准、人员、利益分配机制等。”

4月13-14日,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将在浙江杭州召开,旨在通过互动交流促进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快速、友好、健康发展。

联盟秘书长何叶介绍,作为行业内最早开始由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学联合主办的首个全产业链大会,第六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以“溯源循环 无废终端”为主题,主论坛将围绕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相关政策、立法方向,“无废城市”建设给再生资源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典型模式及经验分享等议题,邀请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行业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同时,大会还聚焦行业热点领域,设立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与利用、垃圾分类与处理两个分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共同探讨相关政策、经验、推广应用等话题。期间,《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现状与发展报告》将发布。

作者:赵竹青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