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文委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体制优势和道路自信

03-10 17:40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晨赫)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体制优势和道路自信。

凌文委员讲了自己的一个经历。几年前,凌文希望去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考察氢能源汽车。“约了三年,一直不见我。”2017年年底,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内山田、总裁丰田章男力邀请凌文前往考察。

凌文问,为什么现在同意我们考察呢?对方告诉他,一直以来日方发展制造业,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发电机、燃料、零部件开发等都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哪里不行研究哪里,“谁都不怕”。

但是,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让他们“坐不住”了。他们发现,中国的大学、企业、研究院紧密合作,形成创新优势。丰田这样的企业希望能进一步加深了解与合作。

“这不正说明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吗?”凌文邀请在座的政协委员和科学家组成课题组,做一些基础研究,认真探讨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

今年,凌文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应对气候变化,能源低碳化转型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建议加强低碳能源科技创新。

作为煤炭行业从业者,凌文提出,中国作为以高碳化石能源为主的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2018年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5.7%,其中煤炭占比为59%。为达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发展的远景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需由目前的14.3%逐步上升到2050年的近50%,能源系统必须通过科技进步、体制机制创新等多方面,从以煤为主逐步向煤、油气、非化石能源多元驱动转变。

他介绍,煤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解决清洁开发、清洁利用、清洁转换,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等问题。

凌文委员建议,尽快成立国家层面能源与气候变化专职管理机构,建立强有力的国家层面能源与气候变化协调机制,科学制定我国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加强能源减排的督导、考核。

他认为,同时要加强低碳能源科技创新。尽快启动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绿色智能电网、氢能与燃料电池等国家重大项目,加快筹建能源国家实验室,探索设立重大战略性能源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加大技术产业化扶持力度。

他还提到,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体系建设,通过碳税和碳交易市场协调互补,加快形成能源低碳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并统筹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战略布局和发展节奏。充分评估大规模部署非化石能源对电力系统安全、电网架构等方面的配套能力要求。

作者:李晨赫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