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基础研究是一切创新的“总源头”

03-11 10:13 | 进行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科技部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源头”。

王志刚说:“虽然现在大家对所谓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产业化,这样一个线性的模式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的来讲,一切科学技术的源头还是基础研究,也就是人们对自己、对自然的一种认识、总结,以及用什么方法来认识和探索自然、探索自身。”

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的能力和产出是我们的一个短板。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促使我们必须把基础研究作为一个重点,在整个科技创新的总布局中要着重布局,这是整个科技界的呼声。我们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要有统筹,因为基础研究往往不是研究的终点,论文本身也不是这个成果的句号。”

“我们经常拿中美基础研究投入做对比,美国在15%左右,中国在5%左右。我们要承认,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投入很大,并且产出也是世界第一。就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来说,美国是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力量都在投,中国的5%基本上是中央财政投的,地方财政和企业投得很少。”王志刚说。

王志刚认为,现在已经看到了好的势头,在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投入的同时,我国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都开始把基础研究作为重点了。另外也要看到,各国统计口径还是有些差别,所以仅仅用数字不能反映问题的全部。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