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迁册成都 恐难起死回生

03-11 17:02 | KAB来源: 大公报

优点科技上周五(8日)宣布併购锤子科技的全资子公司畅呼吸科技,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却未有出席签约仪式。这一天,距离锤子科技在成都举行首届秋季新品发布会,只过去了一年零四个月。

2017年8月,锤子科技出人意料地完成10亿元(人民币,下同)战略融资,其中成都市政府领投6亿元,当时公司正在破产和被收购边缘徘徊。天眼查的信息显示,公布战略融资的前夕,罗永浩分别在2017年6月23日和7月6日,注资2亿和2000万元,成立了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其註册地都在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工业园。

据报道,2017年7月,成都成华区与锤子科技公司签订总部项目合作协议,初期规劃面积约8000平方米,将锤子科技位於北京、深圳等地的行政、供应链、研发、设计等总部管理和服务部门整体迁入成华区。为了动员员工迁址,45岁的罗永浩第一次置业,并表示自己“是整个家都搬过来了”。

但在“总部”搬到成都一年多后,锤子科技再次遭遇危机。从2018年10月15日起,微博、微信等多个社交平台均有网友爆料,称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解散,将裁减大批员工。

资金陷困境 负面消息多

儘管锤子科技很快发布官方声明否认,但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却并不乐观。例如为了“闢谣”,去年11月6日举行的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儘管在这场发布会上,罗永浩再次回应了“锤子科技成都公司倒闭”的外界传言,但随后有媒体实地探访锤子科技成都总部时发现,办公室已经全部被替换成了成都国税局。

创立六年以来,除了手机业务,锤子科技已经孵化了VR、空气淨化器、TNT、云office、子弹短信等项目,但都好景不常或没翻起多大浪花。甚至罗永浩在微博上铺天盖地转发“聊天宝”后,在上周四已开始转发美食。巨头垄断、政府施压、银行贷款失败,锤子科技陷入资金困境多时,不断传出“卖卖卖”和解散员工的消息,前路并不光明。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