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武警部队的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

03-11 21:14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这是来自武警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的记忆——

2018年1月10日,中央军委向武警部队授旗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主席指出,党中央决定,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时隔一年多,武警北京总队政委刘振所代表回想起习主席训词时,依然心潮澎湃:“习主席强调,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在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多次视察武警部队。每一次嘱托,都指引着武警部队变革发展的前进方向;每一次关怀,都激励武警官兵满怀“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崇高斗志,朝着“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目标不懈奋斗。

铸牢军魂听党指挥

暖春三月,阳光闪耀。古老而又年轻的天安门广场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与英姿飒爽的广场卫士相映成画。

盛会即将开启,刘振所代表和武警四川总队政委宗永祥代表快步走向人民大会堂。经过执勤的武警北京总队官兵身边,他们不约而同地放慢脚步,审视英姿飒爽的士兵。

2013年1月2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北京总队时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

“那天,习主席与国旗卫士视频通话,冒着严寒观摩紧急出动演练,查看部队装备……”刘振所代表回忆,“习主席殷切嘱托,武警部队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忠诚于党始终是党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来抓,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领袖嘱托重千钧,我们一刻不曾懈怠。”刘振所代表告诉记者,每逢重大活动,总队官兵都会重温习主席视察时的殷切嘱托,体味习主席嘱托背后的责任与意义。

“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宗永祥代表曾担任原武警北京总队某师政委,他说:“驻守在祖国的心脏,我们时刻准备迎接各种考验,奉献全部赤胆忠诚!”

两年前,宗永祥代表赴四川任职履新。“听党话,跟党走,是军队政治工作的最高使命要求和根本政治任务。”宗永祥代表说,铸牢军魂首要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强军思想,把理论武装作为统一官兵意志、激发官兵智慧、实现强军梦想的铸魂工程来抓。

锤炼真功谋打胜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古老的诗句被赋予全新内涵——

“习主席借此诗句勉励官兵培养不畏艰苦、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回忆起2014年习主席视察武警驻喀什部队时的场景,来自武警新疆总队的王刚代表激动地说:“习主席的嘱托为我们战胜困难增强勇气,为我们磨砺精兵增强力量,为我们守护边疆安宁增强信心。”这几年,王刚所在部队扎根大漠戈壁,苦练精兵,先后探索总结出十余项反恐战法,出色完成数十起处突反恐任务。

随着跨军地改革深入推进,武警部队职能从陆地向海上、从维稳向维权、从平面向立体、从固定向机动全域多维拓展。代表们一致认为,武警部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各项建设都必须向战斗力聚焦用力。

“训练瞄准实战才能过得硬,练兵贴近实战才能打得赢。”武警内蒙古总队司令员刘会成代表说,新时代赋予武警部队新使命,新使命给备战打仗提出新要求,必须牢固树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战备训练跨入新境界,赢得新胜利。

“坚持训战一体,聚力练兵备战不动摇。”武警云南总队司令员高道权代表介绍,近年来总队严密组织新大纲集训,大力开展“五实”训练,突出抓好执勤分队岗位练兵、特战部(分)队“魔鬼周”极限训练、机动部队集中驻训和首长机关“战备日”活动,狠抓战备建设。如今,核心军事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面对实战,将军与士兵同样是考生。武警部队装备部部长管延密代表说:“1月3日,武警部队党委常委带头打响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第一枪’。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聚焦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实战标准,打好每一枪、打赢每一仗,是将军与士兵共同的责任。”

纯正作风砥砺前行

3月1日,春运最后一天,广州火车站。

“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是武警官兵的使命任务。”武警广东总队政委王亚东代表查完勤务,望着穿梭在人流中的橄榄绿身影,感慨地说:“驻守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我们要始终铭记习主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在锤炼优良作风上下足功夫,全面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努力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习主席围绕加强作风建设、纯正部队政治生态,做出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来自武警山西总队的褚旭亮代表说:“我们必须铭记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不可松懈’的告诫,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建在平时,确保官兵把心思用在提升部队战斗力上,落在谋打仗、打胜仗的实践中。”

训风、演风、考风连着战斗力。去年,武警部队先后进行十个波次的军事训练监察,下大力纠治部队存在的训风、演风、考风问题。来自武警某部的西西玛委员说:“纠治训风要以实战化训练为突破口,瞄准强敌对手真练,立足险局危局真演,不搞方案预案真考,加大对抗性、检验性力度,把关注点从求胜负向求招法上转变。”

砥砺奋进,几多战功。近年来,武警部队涌现出一批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展望未来,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将牢记嘱托,继续奋勇前行。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