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看两会·中国“冲鸭”:30年植树造林,中国居然种出两个“意大利”!

03-12 13:58 | 中青视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春回大地万物喜,造林添绿正当时。在第41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不知不觉中,我国植树造林事业,收获了一张举世瞩目的成绩单。近日,美国航天局等机构公开发表研究报告称,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2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对全球绿化增量的贡献比居全球首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公开资料显示,自1979年“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正式实施以来,中国的森林面积从17.25亿亩增加到如今的31.2亿亩,森林覆盖率从当时的12%增加到21.66%。尤其是中国的人工林建设,目前达到了11.8亿亩,为世界之最。

据世界银行统计,1990年至2015年,世界森林总面积从410万平方公里减少为400万平方公里,而同期中国则新增了53万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积,约等于一个法国本土的面积。中国速度又一次为世界植树造林事业创造了奇迹,1990年至2020年,中国新增森林面积预计约等于意大利本土面积的两倍,尤其是2013年至2020年,我国预计新增森林面积将高达17万平方公里,约有两个奥地利的本土面积之大。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才能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去年印发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达到165亿立方米,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95立方米。到2035年,国土生态安全骨架基本形成,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承载力明显提升,生态状况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我国将迈入林业发达国家行列,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注:文中所指的国土面积为本土面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帝 见习记者李帛尧 实习生黄丹玮 郭艳萍

作者:王帝 李帛尧 黄丹玮 郭艳萍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