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问题登上两会“部长通道”,教育大计不可忽视 | 两会快评

03-13 18:42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12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了记者关于当前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其中不乏学生减负、校外培训乱象、校园安全等敏感而重大的话题。

陈宝生部长谈到,“教育本来就是一个负重前行的事业,我们现在进行的就是减轻过重课业负担”,面对记者,他还十分风趣地说:“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如果今日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这番话在舆论场上被不少网友点赞,不仅因其表达十分接地气,更在于点到了问题的关键。客观而言,学生减负不是个新问题,但长年以来得不到妥善解决,就在于我们缺乏一种整体思维,政府、学校、家庭和学生等不同方面没有被统筹考虑进来,而是“各自为战”,这样一来,就产生了“拆了东墙补西墙”的结果。比如,很多学校里的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大幅减少,但升学压力没减小,反而逼着家长和学生只能在课外培训班上“补课”,而校外培训的规范性、安全性又难以保证,就会产生更多难以预估的问题。


从教育原理上看,学生减负的本质是祛除学习中低效、无意义的内容,代之以更全面、更科学的学习。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学生和家长把减负理解成更少的作业、更低的学习目标,而有些老师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松了对学生的管理。再者,不同学校对减负目标的理解不同,就会造成不同的教学效果,但学生面对中考、高考等选拔性考试的时候,又不得面对一个相同的评判尺度,那些因减负而降低教学效果的学生就会十分吃亏,这又造成了新的教育不公平。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用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思维、人性化的理念来引导实践。学校提供合理高效的课程,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正如陈宝生部长所说的“要严控非零起点教学”,在当前“教育抢跑”现象频现的情况下,很多学生入学“不是一张白纸”,但要保证教育公平和高效,就要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从家长一方来说,要弄清楚减负的真正含义,避免两极化思维。“揠苗助长式”和“放羊式”的教育都是不对的,古人都讲究“因材施教”,在孩子成长方向多元化的今天,就更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与特长,既要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要协助学校给予孩子更多科学化、多样化的引导,尤其是在人格教育上,尽到监护人基本的义务。

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积极作为同样关键。2018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责任、强化政府管理监督、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多方面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陈宝生部长也提到,社会不要给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是市场应激的产物,为了满足广大学生家长“病急乱投医式”的需求,本来没有教学资质和水平的机构也在其中浑水摸鱼,其中的风险不言自明。


对此,全面的整顿和管理势在必行。提高办学门槛、严禁超标培训、严格教师管理、提高监管力度等,这些举措都将助力校外培训机构的合理化,让它们真正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好助手,而不是取代前者本应履行的义务。只有挤掉校培训机构乱象中的各种“泡沫”,才能让减负的问题落到实处。

今天,未成年人教育尤其是学生减负的问题在“部长通道”上被重点提及,可见此问题之现实性、重要性,而解决好这些问题,也是民众的殷切期盼,让每个孩子在幸福的阳光下健康成长,是我们有责任也应当有能力做好的事情。


撰文/黄帅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西蒙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