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雷诺、三菱将成立新机制磋商合作战略

03-12 09:16 | 汽车+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日产、雷诺、三菱将成立新机制磋商合作战略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1日报道,日产、雷诺、三菱3方将成立磋商联盟合作战略的新会议机制。议长可能由雷诺董事长让 多米尼克塞纳德担任。位于欧洲的2家联盟统括企业将停止运行。此举将改变权限集中于原联盟领袖卡洛斯戈恩的体制,以3家企业领导人的合议制重启合作战略。

3方联盟此前以“联盟董事会(Alliance Board)”机制为中心磋商合作战略,由日产前会长戈恩担任领导人。今后将加以改变,新机制除了负责3家企业的共同开发和采购等合作事宜之外、还将广泛讨论今后联盟的理想状态等。

此次的新会议机制与此前的联盟董事会的作用差异并不明确,但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改变权限集中于戈恩的旧机制,重新推动陷入停滞的合作战略。 

新的会议机制由雷诺董事长塞纳德、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三菱汽车会长兼CEO益子修等3家企业的领导人出席,预计成为联盟的最高决策机构。

作为涉及3家联盟的组织机构,荷兰阿姆斯特丹有日产-雷诺的统括企业“雷诺日产BV”和日产-三菱汽车的统括企业“日产三菱BV”。有观点指出,这2家统括企业作为法人的活动名存实亡,沦为向戈恩支付报酬的组织。以启动新会议机制为契机,上述2家企业的活动将停止。

日产、雷诺、三菱在2018年11月戈恩被逮捕后举行领导人会谈,针对联盟的运营,就排除权力过于集中、转向3方合议制达成协议。最近,3家企业2月底在巴黎郊外的雷诺总部举行领导人会谈,磋商了联盟的运营方针和业务上的课题。(记者王欢)

作者: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