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商评丨阿里“通”吃快递企业,藏着怎样的物流野心

03-12 17:52 | 创客来源: 封面新闻

继投资圆通、中通后,阿里大笔投资申通快递。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德殷投资拟新设新公司A和新公司B,新公司A持有上市公司29.9%股份,新公司B持有上市公司16.1%股份。阿里巴巴将获得新公司A 49%的股权,支付对价为46.6亿元。截至本公告日,新公司A和新公司B尚未设立。

对于申通、圆通、韵达等电商件快递而言,产品同质化的特点使得价格始终是重要竞争手段,中短期内成本管控能力仍然是快递网络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物流企业要从原来的依靠感觉和眼光指导企业发展,到依靠技术、数据手段,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申通快递需要阿里巴巴提供的技术来赋能其供给侧改革。阿里巴巴先后投资快递企业的意图则在于基于菜鸟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把所有物流要素连接起来,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提升其电商生态中的服务效率。

美团2018年财报:主体业务盈利 季度亏损收窄

3月11日晚间,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92.3%,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均实现强劲收入增长,两大板块合计实现盈利。

从美团财报整体的数据来看,2018年餐饮外卖和到店消费、旅行等主营业务增长强劲,不过网约车、共享出行等新业务的增长动力还没有展现出来。从外部环境来说,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阿里新零售和饿了么的本地生活服务将进一步融合发力,美团主营业务受到威胁,2019年对美团来说竞争会更难。

传摩拜单车将关闭所有国际业务,重点放在国内市场

摩拜单车不久前在亚太地区解散了运营团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超过15名全职员工以及更多的承包商和第三方代理员工被解雇。五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些受影响的人被告知,该公司将“缩减”本地区的业务,但未提供具体理由。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亚洲以外地区即将进行更多裁员,其中可能包括欧洲和美国;最终,摩拜单车将只在中国开展业务。

两年前,摩拜和ofo还在出席各种海外创业活动,中国的共享单车们也热衷于去类似西南偏南音乐节一类的派对当毯星,如今在国内业务陷入停滞的情况下,运维成本高昂、难以实现盈利和资本诉求的海外业务被砍,是自然选择。可惜的是,那些精挑细选的高质量单车,在异国他乡恐怕就要成为流浪车,无人理睬了。

新东方在线将于下月在港股上市

3月7日上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新东方所投资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将于下月在港股上市。新东方在线最早于2018年7月17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当时计划募资4亿美元。受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故而调低了募资规模。此次保荐人有摩根、花旗、中金。

与总营收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东方在线的净利润在减少。从公开数据上看,新东方在线的营销开支增长让平均获客成本大幅上升,这无疑是一种冒险的做法。对比同行业,沪江招股书递的比新东方还早,但同样挂牌推迟,这背后是在线教育整个行业业绩正在下滑的事实。沪江、新东方在线都想要这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的光环,显然谁能控制好成本,谁的胜算就更大一点,比起来,后者背后有新东方和腾讯的加持,貌似更有可期一些。

扎克伯格:世界需要两类社交平台,数字客厅是未来机会

#观点#

扎克伯格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世界需要两种类型的平台:一是偏公共的平台,如同城镇广场的数字版本,你可以一次与许多人交流。今天的Facebook和Instagram基本上就是这样的。还有一个平台瞄准私密空间,它相当于客厅的数字版本。WhatsApp和Messenger是起点,我们以此作为基础向这样的平台进化。”扎克伯格将后者成为“一个真正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