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返利的背后 可能是“庞氏骗局”——“扫雷行动”走进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03-13 12:01 | 校园+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月阳)3月12日晚,由中国青年报社、支付宝和网商银行联合主办的“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以下简称“扫雷行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站开讲。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体育部记者梁璇和“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为学院500余名学生带来了讲座。

梁璇在讲座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月阳/摄

梁璇从她的采访经历谈起,给同学们介绍了《被“猫腻”阴影笼罩的体育人》这篇报道中的案例。她说,现在很多大学生会选择去做家教,当有一个APP承诺,大学生只要能证明自己不挂科,就能在该平台上当老师教课,平台不但会返还全部课时费,还会按比例发放补贴,这一举措吸引了大量学生。她举例说明:“你在平台上上课挣100元,平台还会给你补贴15元,后来,你发现你不用亲自去上课,只需要注册一些手机号买自己的课,就能赚到平台补贴。”就这样,很多大学生不但把这个平台当做投资理财方式,还推荐给了自己的家长和朋友,甚至有些家长卖了房子把钱投进平台里。直到2018年4月,平台逐渐无法正常领取补贴,也无法提现,很多平台用户还仍以为只是“技术原因”。最终,平台创始人被广州天河警方逮捕,很多受害者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讲座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月阳/摄

梁璇用大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流行语总结了“健康猫”事件:“这是一群想发家致富的年轻人,在人类‘复读机’本质的鼓动下,把‘柠檬精’拉下水,大家一起制造了大型‘真香’现场,结果被幕后老板‘放了鸽子’的残酷现实。”梁璇提醒大家,要警惕圈子和熟人,她希望同学们拿出质疑精神,人云亦云的时候也要独立思考。

“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也讲到,不要眼红别人赚钱,很多平台的“返利”都是庞氏骗局,都是需要有新用户把钱投进去,才会有老用户的“返利”。他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贪心,你看中人家的高收益,人家盯着的是你的本金。”

金融学院团总支书记孙婷老师主持活动并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月阳/摄

金融学院团总支书记孙婷老师主持活动并致辞,她希望在座同学们能珍惜学习的机会,在遇到金融安全风险的时候能够保护好自己。

作者:董月阳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