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屹委员:船舶尾气污染不容忽视

03-13 08:03 | 进行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一些特殊用途的船舶长期工作在人口聚集区,如旅游船、休闲船,甚至一些公务船,冒黑烟现象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说。

“黑烟主要是发动机燃料燃烧不充分导致的,仅靠采用低硫油只能对硫氧化物排放有显著下降作用,而对降低颗粒物排放作用不大。”他对此非常担忧。

“一定要关注长江水域的船舶尾气污染问题。”刘屹对本报记者说,长江水域的航运是长江沿岸经济的发展动力和支撑,而船舶的排放也是重要的污染源,主要有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尾气排放等。若不加以科学和系统管控,长江水域的环境承载力将面临严重的威胁和挑战。

刘屹提出:“船舶的生命周期长,排放因子大,仅以发动机尾气为例,远超汽车尾气排放。”

他同时指出,汽车排放在过去十几年里已完成从国零标准到国六标准的升级,技术比较成熟,管理办法比较齐备。船舶的排放法规去年才刚刚出台,各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技术、产品、监管体系等各个方面都面临严峻挑战。

船舶污染会带来主体责任不清的问题。他表示,长江流域面积广阔,流经19个省、市、自治区,由于航行的船归属地不同,造成对排放超标行政监管及处罚责任主体不清,难以执行。船舶的移动性强,单个地方很难实现有效管理和全程管理。

他坦言,治理过程中存在难度,船舶的工作特征不利于实地检查和执法,对污染物偷排很难发现,难于取证。即便是在港口,因为监管力量不足,硬件设施欠缺,也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他建议,构建长江水域船舶污染排放监测体系,实现船舶污染物排放的智慧管理。利用远程在线监控、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对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尾气排放的实时监控,解决监管难、取证难的问题,实现精准管理,并构建全流域联防联控。目前,在线监控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具备批量应用条件。

如何形成治理的合力?

他建议,构建从国家到省、市的从上而下的船舶污染监控平台,采用先进设备、先进技术把船上的现有监测设备整合起来,不仅摸清长江水域船舶污染排放底数,同时也能实时掌握排放情况,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对排放差的船舶,结合淘汰报废和排放治理,共治共管。

他说:“对重点区域的船舶颗粒物排放进行重点治理,颗粒物是PM2.5的直接来源,可以通过颗粒物捕集器等先进技术实现高效减排,应大力推广使用。”

他还建议,完善环保金融保险制度,完善现有的船舶污染物保险理赔制度,在油类污染物保险的基础上,建立覆盖船舶所有污染物种类的保险制度,包括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

作者:章正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