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梓淇:拒当小鲜肉,人生目标是影帝

03-13 21:45 | 榜样故事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二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2月2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熊梓淇,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少博

“好嗨呦,感觉人生到达了高潮……”在录制《榜样阅读》(第二季)的前夕,熊梓淇再次登上《快乐大本营》的舞台,毫无偶像包袱表演神曲《好嗨哟》,一袭古代捕头装束,配上魔性搞怪舞姿,令人大跌眼镜。谈到为什么能这么放的开,熊梓淇直言“我自己本身就是双子座,双子座都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所以这个对于我来说不难,而且快本本身就是一个给大家带来快乐的舞台,我觉得能带给大家快乐我也很快乐。”

然而相对于舞台上带给观众快乐的熊梓淇,他的演艺道路之初“并不快乐”。

不同于有些明星出身于艺术家庭,熊梓淇演艺之路启蒙可能来自于街头走街串巷的商贩,早在熊梓淇四五岁的时候,就能在姥姥开的粮油店门口叫卖大米,引来了众人围观。

初中的时候,熊梓淇来到艺术学校专门学习声乐和钢琴,由于对于音乐和表演都难以割舍,熊梓淇在老师的建议下上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

在大学期间他参加了CCTV-1音乐类节目《梦想合唱团》并成为上海合唱团的队员。也在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担任全国总决赛的和音工作。后来他还参加了湖南卫视选秀节目《快乐男声》杭州唱区的比赛,但是由于紧张最终倒在了晋级杭州唱区14强。

除此之外,熊梓淇还尝试做过兼职模特拍过广告,酒吧当驻唱,去韩国体验过残酷的练习生的日子,甚至有一段时间和同学在广场推销过手机。游离在演艺圈边缘的那些年头熊梓淇也会像每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感到迷茫。

艰难的生活教会了熊梓淇生活的哲学,丰富的人生经历也让他表演形形色色角色时多了一些从容。

2017年,熊梓淇与谭松韵搭档主演电视剧《浪花一朵朵》,为了诠释好“泳坛男神”唐一白这个角色,熊梓淇在开拍前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水下集训,头被设备砸中缝了5针也不叫苦坚持拍摄,在开拍时,他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泳池小王子了。正是源于这种敬业和坚持,已经25岁的“大龄新人”熊梓淇逐渐成了不少观众心头的白月光。

微博粉丝每天都在快速上涨,机场也渐渐多了粉丝接机,熊梓淇第一次感受到坚持梦想这么多年,生活终于回馈的甜。

兜兜转转,百转千回,演艺之路从来不好走,千万人想站上舞台,然而聚光灯只有一盏。

已站在聚光灯下的熊梓淇谈及梦想,谈及职业选择有很多心里话。在中国青年报与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文化阅读节目《榜样阅读》的录制现场,熊梓淇捧起了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声音饱满,言语平和间又充满了一路坎坷走过后的深情。“我们应当认真考虑:所选择的职业是不是真正使我们受到鼓舞?我们的内心是不是同意?我们受到的鼓舞是不是一种迷误……”

熊梓淇也对年轻人选择职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多去尝试,勇于迈出第一步“我先是问自己,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我想成为像谁一样的人?”找到方向后要坚持去努力,“生活的回馈不会像一束光,打在物体上就会马上反光。”

现在的熊梓淇也依旧努力走在路上,即使已经有了代表作,有了粉丝基础,但是在这个快速更迭的圈子里,熊梓淇一步不敢停歇。2019年要有五部剧要上的他,稍有一点闲暇就会捧起书本,熊梓淇最近最爱的书是周昊的《把你自己还给你》,里面有一句话他很喜欢“不要妄想复制别人的成功,只有做回你自己,才能找到真正的出路。”

区别于其他人热衷塑造的小鲜肉人设,现在的熊梓淇正走在坚定做自己的路上。不高冷、逗比,这也成为了他有别于其他人璀璨的闪光点,上快乐大本营表演的才艺是“贴手机膜”,节目要求画一幅形容何老师的画,最后画出来的是一盘蚊香,还一本正经地解释为何老师是宇宙的中心。熊梓淇自己也从不把自己定义为“鲜肉”:“鲜肉离我挺遥远的,人生目标是要拿影帝呢。”

2017年熊梓淇参演了另外一部备受好评的剧《刺客列传之龙血玄黄》并演唱片尾曲《破泪》,其中最后几句为:

选择流离颠沛不后悔/舒城中埋葬了谁/刻墓碑/樯橹灰飞为了梦想无坚不摧/别再为我流泪

目标向影帝看齐的熊梓淇路还有很长,可谁又敢说这仅是一句玩笑话呢。

为回馈用户,我们特别准备了3张熊梓淇签名照赠与大家。

只需在文末留言,写下你陪熊梓淇读书的心得,或者最想对熊梓淇说的话,点赞前三名的朋友我们将送出熊梓淇的亲笔签名照。点赞截至下周三17点,下周四10点公布获奖名单。

感谢大家对“中国青年报”的支持,也请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榜样阅读》栏目。


作者:沈少博

责任编辑:戴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