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

03-14 22:10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郑州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阚晓倩)“要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3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3.15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活动,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介绍,2月2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集中整治行动,以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和玩具、家具产品为重点,现场抽取21563户市场主体作为检查对象。此次行动中,市场监管局向全省派出由厅级干部带队的13个督查组,分赴地市进行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程序处理,共查扣问题食品50公斤。

此外,河南省扎实推进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三项行动”,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让学生一开学就有一个放心、安全的就餐环境;二是组织“双节”食品安全大检查、大督查行动,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三是在全省开展了打击制售仿冒假冒食品“春雷行动”,突出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奶及奶制品、饮料食品等重点品种,重点整治仿冒食品、假冒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下一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安排,马林青表示,坚决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重点抓好“四项行动”:一是大力实施“放心主食”行动,严厉打击米、面制品等主食中违法添加行为;二是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群体性聚餐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三是配合省教育厅大力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深入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景峰表示,建设食品安全省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要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作者:潘志贤 阚晓倩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