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会代表:希望自闭症儿童有书读、有融入社会的机会

03-15 08:57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张均斌 李晨赫 见习记者 张曼玉)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说:“今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恳请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自闭症儿童科研和防治的力度,能够尽早地找到病因,找到治疗的方法。我也恳请教育部和各地相关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措施,让有自闭症的孩子也有机会走入学校,有书读,有融入社会的机会。”

王欣会表示,在我国,据测算每年至少要新增超过10万个自闭症儿童,也就是说,有上百万个家庭正生活在这样的困境中。

王欣会说:“15年前我第一次接触这个群体,是被一个孩子的母亲感动了。我之所以坚持是想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自闭症儿童的故事。坚持的路走得很难,第一难就是这个病很难治,自闭症是在儿童早期发现的,并且会伴随终身,目前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

“第二难就是工作推动难。我调研过很多地方,发现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自闭症儿童的入学问题以及融入社会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的特殊教育并未辐射到自闭症儿童这个人群。调研时我接触过一个孩子,三年前这个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孩子的父母跑遍了半个北京城,但是都没有一所幼儿园愿意接收这个孩子。三年过去了,这个孩子的入学问题还是没有能够得到解决。”王欣会说。

作者:叶雨婷 张均斌 李晨赫 张曼玉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