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珍代表:用智慧停车管理模式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03-15 12:56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你一天天忙于做代表工作,有用吗?”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不止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她的回答是,像我们文学“貌似无用,实有大用焉”。

陈凤珍说,“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一部部法律条文的出台有你的议案的功劳,一部部涉及到人民切身利益的良法出台保护了人民的时候,你就像喝了蜜水一样,心里是甜的。”

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陈凤珍一直为一个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领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调研。今年,她提出,进一步推广石家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建议。

这是她去年提出的建议基础上的进一步调研。去年,她发现,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停车位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2018年春节期间,她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石家庄利用“三步走”战略盘活了城市停车资源。一是完成路侧公共停车场接入石家庄智慧泊车管理平台;二是将城市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主要公共区域停车场接入平台;三是整合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城市停车资源及数据实时接入,实现全市全部停车位统一监管。

当年,她就了解到,石家庄实现非现金收费的停车场已达480个,停车位超过2万个。其中,有300多个车场运用高位视频技术,不但能够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不规范收费等问题,还能解决发生交通事故、盗抢事故后追寻线索等问题。“智慧泊车”实行以来,石家庄在全国的拥堵排名由第9名下降至第86名。

今年,她进一步提出,尽管中国目前有500多座城市积极开展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但实施仍遭遇一些阻力,很难实现城市车位全覆盖。因此,她建议,从城市总体规划开始,借鉴已有的成熟经验,形成总体解决方案,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探讨新型发展模式,彻底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其中,可以借鉴石家庄模式的经验。

石家庄模式中的一个重点在于,不能盲目扩建停车场和增设停车位。该模式中,爱泊车(AIpark)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通过3年多的实践,首创了高位视频停车管理模式,成功地应用在石家庄全市路内停车管理和路外停车管理,实现城市车位资源全覆盖,形成“石家庄模式”,为城市级停车管理平台判断停车热点区域、统计车位周转率、监测实时停车状态提供数据支持,协助管理方通过后台数据快速掌握全市所有车场的停车实时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提前预警渠道,便于交管部门快速制定缓解拥堵的方案。目前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等全国各大城市都已经开始实施这种模式。

这种模式自2016年入驻石家庄以来,泊位由1.3万增长到2.3万个,覆盖石家庄主城区绝大多数路侧停车位。对规范停车行为起到重要监管作用,实现了停车有序入位,提升泊位周转率,道路资源最大限度让渡于动态交通。

陈凤珍指出,城市停车治理的执行,一定要站在一定高度上制定总体解决方案,推动停车立法现行,政策配套跟上,然后才是组建统一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系统,从更高层次上寻求解决方案,再逐层向低层展开、落实。


作者:李晨赫

责任编辑:温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