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女性乘客夜间出行首选 首汽约车向网约车痼疾“动刀”

03-15 16:33 | 创客来源: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

互联网时代,交通出行行业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和汽车两大产业的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普及的汽车和资本的介入让烧钱式的网约车运行模式在出行服务领域遍地开花,从少数人才能乘坐私人汽车出行到普通人都可以负担起传统巡游出租车,再到现在人人都习惯使用网约车出行,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已悄然发生改变。

然而,在2018年网约车行业发生的几起重大恶性事件,却将整个网约车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也让公众对网约车的安全性产生了质疑。狂热的网约车背后,出行行业的巨变也暗含着着用户对网约车平台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提升的需求。

在3月14日揭晓的封面新闻主办的封面科技“诚品榜”中,首汽约车凭借高票数获评“优品出行奖”。在谈及首汽约车当选的原因时,评审组表示,首汽约车一直在努力尝试将自己的网约车服务拓展到更多的场景中,发掘了多个新的打车消费人群,“更重要的是,该平台在安全、品质等方面的坚守,推动着中国出行市场向着质优价廉的方向前进,这让首汽约车足以成为一个有力量、受人尊重的网约车出行平台。”

以个性化+安全服务“立规矩”

为女性打车出行筑牢护城河

一直以来,网约车市场风云变幻,不断有老的玩家退出,同时也有新的面孔入局。每当有入局者进入,“烧钱补贴”的盛况就会上演一次。虽然在补贴之中,用户能以更低的价格得到出行服务,但在补贴的诱惑下,刷单、马甲车、司机不合规、服务不专业等不规范运营行为丛生,因为补贴招徕的不良司机成为了日后安全事故爆发的导火索。

事实上,在经历了前期野蛮生长、无序竞争之后,随着传统车企扎堆进入网约车市场,推动领域的下半场竞争进入拼服务的发展新阶段。2018年频发的安全事故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当服务质量逐步成为新的驱动力,不仅使个性化高质量服务成为必然趋势,也让大众意识到乘坐网约车出行需要首选合规经营、有安全保障的平台。

“干净、整洁,驾驶员彬彬有礼,合规、安全有口皆碑,夜间出行选首汽约车错不了。”在榜单评选期间,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林女士特地在征集稿件中留言表达了她对首汽约车的感谢。林女士说到,首汽约车让她最满意的是应答效率非常快,尤其在最近同事屡屡抱怨打车难的情况下,她打车依然非常顺利,有时候还会给温馨补贴。“现在,我已经是首汽约车的铁粉了,已经给好几个女同事‘种了草’。”

据极光大数据近日发布的网约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首汽约车月均DAU(日活跃用户人数)一路上升,由6月的26.3万上升至12月的66.5万,跃居行业第二。该报告分析到,首汽约车DAU和MAU的强劲增长说明平台的产品和服务符合市场用户的预期和需求,拥有极强的用户黏性。

事实上,早在2017年,首汽约车平台就获得了网约车行业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达标”,此后,其在北京、大连、青岛、厦门、沈阳等五个城市的线下服务分支机构也陆续获得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达标”。

在安全合规方面,首汽约车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接连拿下昆明、西宁、芜湖、丽江、等8座城市的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截至目前已在全国69个城市取得当地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其中31个城市是当地001号线下资质认证,高度合规成就了首汽约车傲视竞争对手的底气。

一位首汽约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对他们展开安全培训,经常性的还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有些自己平时开车时不太注意的要点,往往在培训中都会反复提到,我们行车安全了,乘客坐我们车也放心。”

网约车需回归行业本质

追求品质服务才有竞争力

曾经网约车行业有过一段优惠券满天飞、司机疯狂补贴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不但用户打车像是不要钱一样,司机也赚得盆满钵满。进入2019年,随着各地网约车政策的落地和执行越来越严格,服务成为行业的年度关键词。

如今,消费者对网约车行业的预期已不再是“性价比”,而是能够舒适乘车,快速打到车。随着体验式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正在发生本质性变革,用户更看重服务品质和消费时的良好体验,尤其是网约车中高端用户,更是注重出行平台的服务品质以及差异化的服务内容。未来,对网约车平台的要求,不仅是努力扩展运营车辆,还有提供高品质的运营服务。

要终结网约车市场的乱象,走向健康、有序的未来,在首汽约车CEO魏东看来,行业发展的关键是回归行业本质。“未来,地方性的平台很难生存,因为本地刚需用户数量有天花板,而网约车行业需要的是规模效应。那么,该行业最终的格局将是竞争力最强、有相对优势的几家会留下来,而且各自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保持优势。”

基于这种判断,首汽约车选择了服务升级和差异化细分市场的打法。针对中高端商务人群,首汽约车一直致力于配置升级、服务升级,希望能把这一领域做透。首汽约车为确保司机能提供与中高端商务人群匹配的高端商务体验,推出了15项金牌服务标准,让服务有规可循。同时,首汽约车还从司机的入职面试、培训到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入手,用一整套标准化的体系来进行保障。

“网约车不能追求大而全,而应该把目标用户这一细分领域做深做透。”封面科技“诚品榜”评审组专家认为,目前网约车市场大多平台都已经意识到合规化、服务精细化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只有像首汽约车这样主动追求合规、追求品质服务的平台,才能够在后网约车市场上爆发出更强大的竞争力,引领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也才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出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