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暖心又严厉,我被这位贵大老师圈粉了!

03-15 17:51 | 校园+来源: 贵州大学

人物名片

赵津:1973年7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从事车辆工程、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曾获贵州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首届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优秀奖、贵州省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2018年“贵州省优秀教师”。

在2018年12月举行的全省教育大会上,赵津是第一个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的“贵州省优秀教师”。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道:“我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只是尽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在贵州大学,有一支响当当的智能车研究生团队,不仅在贵阳数博会“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上拿到了第二名,还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的AWS(Amazon Web Services)技术峰会,全国机器人车拉力赛上获得了冠军。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在采访团队成员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道:“赵老师就是我们比赛的定心丸!” 对于人才的培养,赵津希望研究生要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让学生在比赛中锻炼和成长,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他坚持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的学术成就和学术权威,带领团队组织和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建设工作。长期践行的成果,让机械工程专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谈到赵津的教学,他要求学生用英文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能够用英文撰写报告。而这,仅仅是赵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人才方案的一小部分。他借鉴在国外学习时的团队研讨会形式,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学校讲学,选派教师去国外访问交流等。学院还与美国普渡大学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国际化程度,但在赵津看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仍需努力。”

“选赵老师一定是对的”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赵津的研究生席阿行由衷地说道,“上次我和师弟在长沙出差时,赵老师时时关心我们的生活,,叮嘱我们注意安全,他真的像我父亲一样……”在同学们的心目中,赵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学习上,赵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学生要对自己的学习有明确的规划,树立目标。在学校里,同学们都知道,每两周一次的读书例会是赵老师雷打不动的“规矩”,老师会在例会上,指导大家的学习、研究,也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与交流探讨的平台。

“原以为赵老师去美国访学了,我们的例会就不用开了,没想到赵老师才到美国的第一周,早晨八点,我们的例会就照常举行了。”研究生刘东杰回忆起赵老师访学那一年的例会,仍是记忆犹新。考虑到时差和同学们的作息时间,赵津只能在下班后,通过视频和同学们交流,指导大家近期的学习和研究。在美国访学的一年时间里,赵津和学生们的例会从未间断过。“赵老师的坚持不懈,深深感染了我们,让我们能潜下心来,专心做学问。”刘东杰说。

赵津鼓励有潜力的学生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到国际高水平学校攻读博士。自2011年任硕士生导师以来,他的学生中已有6人考上博士,就业的毕业生也大多在国内主流车企长安汽车、海马汽车等企业工作。

“选导师,选赵老师一定是对的!”已经毕业的马秀勤常常对学弟学妹们说道。

“干一行爱一行”

对待工作,用赵津自己的话说是“干一行,爱一行”,对待生活,他也有自己的坚持,“一个人,要胸怀远大的梦想,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都一定要有规划,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了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谈到自己的求学和成长经历时,赵津一一道来,“人生就像阶梯一样,要一级一级的往上爬,要从细微处积累,不断拼搏,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面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赵津深深地认识到,必须继续深造,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从此,赵津踏上了漫漫求学路。2001年,他考取了贵州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他赴日本九州工业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交流;2007年,远赴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法国读博期间,赵津遇到了许多困难,语言障碍、学术难题、照顾家庭问题……为了尽快完成学业,赵津在法国起早贪黑,含辛苦读,仅仅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博士学习。

回国之后,赵津追逐梦想的脚步并未停歇,在教学科研之余,赵津以自身努力获得的成果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2014年,他成为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认证专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追梦人赵津永远在路上。

图片:受访者提供

文字:韩晓梅 阮珍珍

责任编辑:龙星烨

审校:凡佳佳

作者:贵州大学

责任编辑:校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