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太少没出息 基本功弱没精品

03-17 23:25 | 坤哥007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831 期 ---

2019/03/11

Topic:“小”中“大关切”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小眼镜”成两会“大关切”。

《扫码阅读“小眼镜”成两会“大关切”》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中国青年网记者一篇关于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孩子近视问题的报道,引起各方关注。

北京出租车司机王国勇拍手叫好:“这个提得特别好,早该重视起来。”

他最近刚给上六年级的女儿配了一副近视眼镜,“巴掌大个脸,还给戴一大眼镜框,但是没辙,已经300多度了。”

一天到晚不锻炼,一天到晚玩手机游戏,都会废了孩子全面成长的基本功。

其实,“小”中处处都有“大关切”,特别是提醒我们不能忽视那些看似“小”的事情——不少是表面基础性的基本功。

比如,一机在手,我们似乎越来越远离“纸”质书本代表的阅读了。

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张炜日前说了一段深刻的话:世界上越是发达国家,纸质书的销量就越是巨大;

没有书,就像没有清新的空气一样,不敢大口呼吸,难以张开肺叶。读书少就是没出息,而往往不是因为没时间。

他说,现代的孩子生活在网络时代,这个时代让孩子博学,也让孩子无知。比如关于大自然的真实感受、肌肤摩擦中才能产生的一些情愫,在这个时代是稀缺的。这是人类生存的大不幸。讲述真正具有原生性的大地故事,大概是必须要完成和领受的一个时代任务。

是的,无论是中青报全媒体正在推进的“榜样阅读”、“文化中国”、“传承的力量”等精品项目,还是正在推进的全媒体精品融媒、精品版面、精品报纸,都是为了开卷有益读好“书”、说好温暖人心的故事,陪伴、引领强国一代共同成长。

今天中青报客户端的《蒋胜男:借由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中说:无论互联网及衍生产业如何发展,我们的作品,不管什么时代,讲的都是中国故事,讲的都是人类内心的原始需求。

《蒋胜男:借由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

是的,有良好阅读习惯的人,说到底是比较优秀的人,更靠得住的人,品质也常常是比较好的人。

同样,一家转战新媒体主战场的主流媒体,带头读好“书”,带头倡导用阅读点亮青春,是始终保持自身优秀品质的文化基本功。

基本功弱是创造不了精品的,正如马化腾两会上建议只有关注基础科学、加速研究成果价值转化,才能真正“跟上形势”。

马化腾说过:“巨人稍微没跟上形势,就可能倒下。巨人倒下时,体温还是暖的。”

做真正的巨人,而不是虚胖看不清路的“巨婴”——这也是为何大家如此重视近视问题,呼吁让体质好、拥有良好运动习惯的考生有机会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吧!

作者:张坤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