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 王淑勤:教育从了解学生开始

03-19 11:02 | 校园+来源: 华北电力大学

轻轻地推开门,算不上大的办公室收拾得井然有序。厚厚的资料整齐地叠放在桌上,地面一尘不染。王淑勤示意笔者坐下,微笑着,将她与学生相处的点滴娓娓道来。

硕士毕业后,出于对高校教师这个职业的向往,怀着对华电的憧憬,王淑勤来到了这里。从站上三尺讲台的那刻起,便开始了呕心沥血、勤勤恳恳的教学生涯。

凡事的开始总是最艰难的。课程内容不熟悉、讲课语速过快导致课堂进度提前、对于实验环节不熟悉等问题使她常常感到紧张。为了带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她以极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出国进修、攻读博士学位、开设双语授课,她用尽了自己所能用到的一切资源,不断改进实验,推出综合性设计实验,引导着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体会教学过程,加强对学生的锻炼。从实际情况出发,她对做实验的学生进行了分组,这样针对小组进行精心的指导,不但保证了实验的质量,也让不少的学生印象深刻。所有的付出是不会被遗忘的。曾经教过的学生在聚餐时还常常提起当初在她指导下的设计性实验,这些是对她尽心尽责、辛勤付出工作的最好嘉奖。

“教材是有局限性的。要把多种教材的优点结合到课堂中去,把丰富的知识高度地概括浓缩,才会让课堂更充实生动。”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达到教学的目的,经过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尝试改进,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备课方案。桌案上一本本厚厚的书是让她保持走在教学科研尖端的基础。课堂中的每一句话,都离不开备课时精心的推敲与反复修改。

“只有真正了解学生,才能够做好教育工作。”作为“我身边的好老师”获奖者,王淑勤深谙如何与学生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她看来,了解学生是第一位的。只有多与学生交流沟通,与他们成为朋友,才能够了解他们的特点,把自己的知识转化为他们的知识和能力。在与学生的日常沟通中,她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采用板书与ppt相结合,同时注意运用一些案例分析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适时地播放专业相关的视频动画等方法,将多种教学方式组合起来,启发学生的兴趣。

独特高效的教学观念也是王淑勤获得学生们喜爱的原因。以学生为中心,对于他们所难以理解的部分进行重点讲解,进行启发式的智慧教学,她一直在努力。在教学过程中,她注意到由于网络的发达,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变少了,导致了他们在表述专业知识时不够确切规范,所以她常常在课堂上采用课堂提问的形式来锻炼学生的交流表述能力。对于学生由于缺乏锻炼而在图表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她也进行了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加强对于一些新型设备的使用范围、使用条件的讲解,她敏锐地抓了学生的兴趣,也弥补了学生无法去现场亲自观摩的不足。结合学生知识碎片化、无法将知识联系起来的特点,王淑勤要求他们画出思维导图,自己进行复习,理清专业知识的“树干”与“分树枝”,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大树”。通过这样的方法,她更好地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为日后的学习铺下了基础。

作为教师,本职工作不止在于教书,更在于育人。无论学生是在专业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她都乐于去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她说,为学生成功解答疑惑,看着学生取得长足的发展,是教师独有的骄傲,也是最令她自豪的时刻。曾经有学生家中出现了变故,在学业与家庭之间举步维艰。王淑勤积极地帮助学生出谋划策,提供参考建议,鼓励他在兼顾家庭的同时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位学生最后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在结婚前夕特意回校对老师进行了感谢。

养成健全的人格,做事情善始善终,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与毅力,在与学生二十九年的朝夕相处中,她是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教育和影响他们的。也正是这样的要求,让她永远保持着对于知识和人生的敬畏,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用耳提面命的态度关怀着每一位学生。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黑板上残留的痕迹、万千长夜亮着的灯,见证她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微笑着,点亮未来的希望。

个人简介:王淑勤,中共党员,华北电力大学能化教研室主任,华电首届“我身边的好老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访问学者,秉承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教学相长的教学思想,促进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将第一、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着重培养创新性、研究型、复合型人才。曾经五次获得教学优秀奖。负责讲授《环境工程学》省级精品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双语)》校级精品课程,《电厂化学》校级优秀课堂。主持教改项目5项;编写规划教材2部。公开出版著作4部。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国家三等奖1项;指导校级优秀硕士论文3篇;指导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班干部3人次。

来源:华电校报记者团

编辑:张雨 张馨天

文: 谭英杰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