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要来了,湖大人主导定下这项国际标准!

03-19 11:21 | 校园+来源: 湖北大学

网速1-20G/s、网络延时控制在10毫秒以内、在4G网基础上能耗效率至少提升一倍……3月14日,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3研究组大会上,由湖北大学主导制定的5G网络服务质量功能需求国际标准正式获批。这意味着在国际5G通信领域里,又多了一项中国标准。

该标准编号为ITU-T Y.3106,中文全称为IMT-2020/5G网络服务质量功能需求。由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朱国胜教授、王时绘教授牵头,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中国联通网络研究院,韩国电子与电信研究所、中国信科等参与,历时3年研发编制。

该标准定义了IMT-2020/5G网络服务质量功能需求,包括IMT-2020/5G网络服务质量规划,服务质量的提供、监测、优化。在该标准下,5G运营商在提供网络业务过程中,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完成对网络覆盖范围,网络容量、传输模型、资源需求的预估,并全程进行网络服务质量异常监测和预测,根据优化策略自动完成网络配置更新,提高网络整体质量和用户体验。

湖北大学2015年成为国际电信联盟ITU学术成员,是我国在国际电联首批学术成员。朱国胜教授表示,以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5G应用,对网络服务质量要求高。中国制定出国际公认的网络服务质量功能需求标准,不仅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更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在制定推进国家标准化战略行动纲领《中国标准2035》,通过国家标准化战略,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标准化全球治理,打通新技术向新产业转化的标准通道。

文/向正鹏 图由本人提供

编辑/向正鹏

作者: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校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