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启动全球征集

03-19 11:54 | 影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邓佳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18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纪录片节”)启动全球征集。本届纪录片节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重点推进纪录片文化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与融合,着力促进“中国故事”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

该节将于12月9日至12日在广州举行。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展映,纪录片商店、纪录片方案预售的征集时间将从3月18日起,持续到8月31日。

本届“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项目将新增“中国故事”及“特别贡献荣誉”,设立15个项目,16个优秀名额,包括:优秀纪录长片、优秀纪录片导演、优秀纪录短片、优秀系列纪录片、优秀首作纪录片、优秀国际制作纪录片、优秀艺术表现纪录片、评审团特别评选纪录片、“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中国故事”优秀纪录短片、“中国故事”优秀系列纪录片、“中国故事”优秀新媒体纪录片、优秀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以及特别贡献荣誉。

2019年,“中国故事”提案大会继续向全球征集、研发优秀“中国故事”选题,通过“中国故事”国际合拍基金及国际制作人工作室模式,以版权合作方式实现中外联合制作,孵化出一批优质“中国故事”,并提供从项目启动资金、标准化运作到国际化传播的全方位支持。

2018年,纪录片节的“纪录片方案国际预售融资模式”,帮助中国纪录片提案获得国际联合制作融资和引荐机会,推动“中国故事”走向国际市场。

影视文化作为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和深度发展的重要纽带。以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广州影视企业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拍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一共有48条院线,其中在广东省经营的就有32条,而广东省电影票房的增长主要是广州、深圳。16年来,广东省的电影票房一直在领先全国。2017年,广东省票房达79.98亿。到了2018年,广东省票房首次突破80亿,冲高至84.74亿元,为中国电影史上首次出现单省年度票房突破80亿大关的省份。(文化副刊部编辑)

图片由纪录片节组委会提供

作者:邓佳静 林洁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