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为空难遇难者葬下空棺

03-20 13:24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3月16日,埃航空难的遇难者家属得到了收集自坠机点的焦土。它将代替遗体,以供葬礼所用。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综合编译 袁 野

3月17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人们为埃航空难事件中的本国遇难者举行了葬礼。空棺入土,其中没有遗体。

不见遗体 只余焦土

周日清晨的钟声与人们的哀号共鸣着。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圣三一大教堂,身着黑衣的送葬者们涌入教堂后的墓地,挥舞着亲人的照片——他们在3月10日的埃航302航班空难事件中遇难。

这场葬礼上没有遗体可以埋葬。

许多家属对找到遗体根本不抱希望。302航班起飞几分钟后就一头栽向地面,机上157人在剧烈爆炸中全部丧生,大部分遗体因烧焦、破碎等原因难以辨认。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埃方官员为每位来到坠机现场的遇难者家属提供了一袋收集自坠机地点的焦土,供葬礼使用。

黑色面包车载着空荡荡的棺木驶入墓地,家属们捶胸顿足,发出痛苦的尖叫声。“他们从天上掉了下来。”一名身穿埃航深绿色员工制服的女子哀叹,“苍天啊,我该去找谁要答案?”

空难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BEA)3月16日发布推特称,保存在黑匣子中的驾驶舱音频记录仪数据已被成功下载,转交给埃塞俄比亚调查团队,并强调法方没有听取录音。美联社报道称,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达格马特·莫格斯17日宣布,从埃航失事飞机的黑匣子中恢复的数据,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数据之间存在“明显相似之处”。

埃方并未公开黑匣子记录的音频,但听过录音的消息人士透露了机组与地面航管间的部分通话内容。据路透社报道,302航班起飞仅3分钟,就出现了“异常超速”情况,飞行员随即惊恐地报告了飞行控制问题,并要求爬升。航管人员清出跑道以便飞机返航,302航班却持续爬升并右转。一分钟后,它从雷达上消失了。

波音公司“选择顽抗到底”

302航班的乘客来自超过35个国家,其中包括至少22名联合国附属机构雇员。来自中国的遇难者有8名。

在亚的斯亚贝巴,遇难者家属按照埃塞俄比亚的传统礼节,坐在帐篷里接待前来吊唁的人。在悼念祈福仪式上,大主教高声呼出遇难的9名埃塞俄比亚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的名字,其中包括29岁的机长亚里德·格塔休。

BBC报道称,同事们口中“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格塔休是埃航历史上最年轻的机长,他已为这家公司服务10年,累计飞行时数达8000小时,是埃航相当出挑的青年才俊。大多数飞行员在大学毕业后才进入飞行学院,但格塔休高中毕业就被埃塞俄比亚航空航天学院录取了。

3月18日,遇难机组成员的同事和朋友们在首都的飞行员工会大厅里举行了追悼会。机组成员的黑白照片被摆放在椅子上,亲友一个接一个上台,讲述逝者的故事。《纽约时报》称,人们回忆起格塔休时,一个词出现了很多次:自律。“他非常自律。”埃航飞行员协会主席耶希瓦·泽格耶说,“他从小就是个好孩子。”

49岁的萨姆森·塞尤姆是人道主义工作者,他在空难中失去了同事盖内特·阿莱马耶胡,两人是20多年的朋友。阿莱马耶胡本打算飞往内罗毕,参加慈善机构的培训课程。塞尤姆参加了17日的葬礼。“这样家人和朋友们就可以放下,然后继续前进了。”他对美国《华盛顿邮报》说。

空棺被放入墓坑时,格塔休的父亲站在旁边,对上前表达哀悼的飞行员喃喃地表示鼓励。这位牙医神色茫然,似乎无法在公共场合表达悲痛。

“我在努力走出来。”格塔休的哥哥梅诺告诉《华盛顿邮报》,弟弟的死对父亲是沉重的打击,他极重视小儿子,视之为“他的右臂”。

“波音公司应该承认错误,并对乘客负责,但恰恰相反,它选择顽抗到底。”参加纪念活动的飞行员兼作家乔纳森·卡萨向该报指出,埃航空难后,波音公司抵制各国对波音737 MAX型飞机的调查,已背离了其安全理念。

纪念活动在中午结束,送葬的队伍逐渐消失在繁忙的街道上。一位悼念者的T恤衫上写着:“我的日子过得比梭子还快,毫无指望。”

作者:袁野

责任编辑:王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