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研“百年老店”出手俄罗斯高速旋翼机展露雏形

03-25 14:23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TsAGI公开的高速旋翼机概念图。

图片来源 俄罗斯俄罗斯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院

在航空爱好者的圈子里,俄罗斯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院(TsAGI)的大名无人不晓。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科研机构曾在20世纪贡献了一大批杰出设计方案,帮助苏联在军用航空领域紧追西方;如今,它的一举一动,依然吸引着军事情报界的目光。

3月中旬,TsAGI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了它的最新创意:一款高速旋翼机,用于在北极地区执行救援和其他民事任务。外媒称,考虑到俄罗斯的主要航空企业一直在设计、开发各种新概念军用旋翼机,TsAGI的研究成果今后很可能为这些纯军事项目服务。

为极地造“空中救护车”

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报道,TsAGI此次展示的高速旋翼机具有简洁凝练的空气动力学外形,除了尺寸很大的旋翼,机尾还装有一部喷气式发动机。相对普通的直升机,这种“混合动力”旋翼机速度更快、航程更远、燃油效率更高。

按TsAGI的说法,这个设计方案的初衷是打造一台“空中急救车”,它在接到请求后20分钟内就能到达现场,然后在两小时内把患者送往医院。该研究院专家安德雷·斯米尔诺夫在新闻稿中表示,要在人口密度低的高纬度地区或海上油田使用,救援直升机的航程必须超过1000公里,没有足够速度和燃油经济性的常规机型难以做到这一点。

具备上述两方面特征的高速旋翼机,也能对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日益增多的军事活动提供有力支持。今年1月,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正着手加强在北极的空中军事行动。

TsAGI在基础技术层面的突破,还有可能促进适合在北极和其他严酷环境下使用的下一代军用运输和攻击直升机的研发。事实上,从2008年起,俄罗斯主要的直升机公司,特别是米里公司和卡莫夫公司两大行业龙头,一直在探索新概念旋翼机的前景。当下,俄官方已把这方面的工作集中到单一总体规划下,称之为“未来高速直升机”(PSV),主要目标是开发新型旋翼机及配套技术,最高时速达350至400公里。

两大行业龙头不甘寂寞

美国航空主题网站“Foxtrot Alpha”曾载文介绍俄罗斯在旋翼机领域的技术成果。文章称,2015年12月,米里公司率先试飞了源自米-24/35直升机的PSV验证机。该机的旋翼经过重新设计,并换装了功率更大的发动机。米里公司当时表示,加上改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和飞行控制系统,该验证机的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400公里,比现有型号提升20%左右。

卡莫夫公司的验证机还没上天,但在过去10年间,它展示了许多高速旋翼机概念,其中包括极具未来感的卡-90,该机在起飞后能将旋翼折叠起来,像固定翼飞机那样飞行。2018年年末,卡莫夫公司的一个方案在网上曝光,该机总体布局更像常规飞机,两台大型喷气式发动机装在机身后部,武器装备也收纳在机身内,这样的设计有助于减少空气阻力。

美国“防务博客”网站称,卡莫夫公司的方案能实现每小时435英里(700公里)的巡航速度;而目前,普通直升机的最高速度纪录还不到每小时300英里(约483公里)。

外媒还注意到,米里和卡莫夫公司的项目背后经常有俄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院的身影。2018年11月,该研究院宣布,作为PSV计划的一部分,它参与改进了米里直升机的转子叶片。同月,该研究院宣布将与卡莫夫合作,开发基于卡-52直升机的高速试验平台。

受总体经济形势影响,俄罗斯的国防预算近年来有所收缩。在经费有限的前提下,这些看上去雄心勃勃的旋翼机项目究竟能取得多大进展,还有待观察。

修补和创新同步推进

美国“战区”网站军事评论员约瑟夫·特雷维希克分析认为,截至2018年2月,未来高速直升机计划仍然没有出现在俄罗斯军方的高优先级项目清单上。不过,与高速旋翼机有关的基础研发,至少可以为现役直升机的技术升级提供一条更有效费比的途径。

2019年3月,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把老旧的米-24攻击直升机升级到最新技术标准,包括为其换装新发动机、传感器和红外对抗系统。下一步,俄国防部准备对米-35直升机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使其获得新的外壳、雷达、火力控制/机载防御综合系统。

今年,俄军还计划开始接收米-38T运输直升机,以取代服役多年的米-8和米-17。就目前情况看,莫斯科更倾向于借助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院和其他机构的研发成果,对现有的直升机进行二次开发,而不是选择从零开始进行全新设计。无独有偶,美国波音公司也为忠实客户推出了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高速化衍生版本,该公司承诺,后者的最高时速超过400公里,在航程和节约燃油方面均有显著改善。

长远来说,拿着延用多年的硬件修修补补,不能彻底满足俄罗斯对高性能旋翼机的需求,特别是在高纬度地区执行关键任务的需求。尽管预算有限,基于北极地区的军事和经济价值,克里姆林宫还是希望充分利用手头的资源巩固自身在极地的地缘优势。显然,这样的顶层设计能为高速旋翼机项目提供持久动力,那些具备多面手特色的设计方案更容易获得青睐。

“战区”网站总结说,俄罗斯科研机构和军工企业的动作表明,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大国,对采用先进技术的下一代旋翼机始终抱有浓厚兴趣。在实际运作中,资金有限的俄军可能会建立起一支新型旋翼机部队,只不过,其规模可能不及预期。

作者:张贵余

责任编辑:张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