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蓝皮书:富士康对河南外贸贡献率逐年缩小

03-20 10:10 | 创客来源: 中新网

中新社郑州3月19日电 (记者 董飞)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并介绍河南经济形势有关情况。蓝皮书指出,台资企业富士康项目对河南外贸贡献率逐年缩小。

《河南经济蓝皮书》是记载河南经济发展现状、分析河南经济发展趋势的系列丛书,由河南省统计局组织编撰。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在“当前制约河南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方面指出,自2011年下半年富士康苹果手机项目进驻河南以来,全省外贸进出口突飞猛进。富士康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从2011年的28.7%一直攀升至最高峰2015年的67.5%。

上述比重从2016年小幅回落至67.2%,2018年进一步回落至60.4%。与此同时,富士康项目对全省外贸的贡献率却出现大幅缩减,最高点的2015年达到115%,2016年下滑至56.6%,2017年进一步下滑至38.1%。

蓝皮书指出,富士康所占比重较高,河南全省外贸进出口对其依赖程度高,一旦其进出口出现波动对全省外贸影响显著。目前,富士康项目对外贸贡献率逐年缩小,全省外贸支柱多元化格局尚未形成,抵御外贸波动风险的能力较弱。

蓝皮书认为,富士康业务是河南全省外贸的支柱龙头项目,且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继续支撑全省整个对外贸易发展,因此进一步加大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也是河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优势之一。

蓝皮书建议,提升富士康融入河南的水平和层次,促进其更多的产品项目和研发基地落户河南。(完)

作者:董飞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