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州政府拟用技术手段判定驾车用手机 惹争议

03-20 14:18 | 科技+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近年来,智能手机成为了人们日常离不开的重要工具,但是 因为不恰当使用手机也发生了很多意外事故,为此美国内华达州正在考虑立法允许警察在车祸现场检查司机的手机使用情况。这种方式也引起了人们对隐私问题的担忧,更有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这种不合理搜查和扣押的行为违反了宪法对人权的保护。

内华达州是最新一个提出用所谓文本分析仪进行严格检查的州,纽约州、新泽西州、田纳西州和芝加哥市也在考虑类似的立法。

对这项措施持支持观点的人认为,现有关于防止分心驾驶的法律已经很严格了,在47个州开车时发短信是违法的,在十几个州开车时使用手持设备也是违法的,但是联邦交通安全数据显示,分心驾驶仍然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致命问题。

内华达州的法案将允许警察将设备插入手机,并扫描最近的活动,如Facebook的消息或者网页浏览,总部位于以色列的Cellebrite公司是这款产品的制造商,该厂商表示产品的名称正是来源于检查是否酒驾所用的酒精含量分析仪。

而反对者主张,执法部门不应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使用该工具,他们坚称这是一种侵入性产品,违反了宪法第四修正案对于不合理搜查和扣押的保护相关规定。同时反对者也对于该设备将收集的数据类型以及如何确定一个人是否在使用手机时开启了免提功能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质疑。

Cellebrite声称短信分析仪不会收集任何个人数据,只会识别带有时间戳的手机活动类型,并且该设备能够识别应用程序是否在免提模式下运行。但是评论人士表示,这项技术还没有在现实环境中进行过测试,以及提出了关于其他一些具体问题的疑虑,Cellebrite没有立即进行回应。

作者:张阳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