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听听侗族大歌,用英西法日四语讲好贵州故事

03-20 20:37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安顺地戏表演《三国演义之三英战吕布》,侗族大歌唱起《我在贵州等你》,正安吉他弹起《茉莉花》……贵州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就秀了一把文化的魅力,而这些即将走出国门,让世界都听到贵州故事。

安顺地戏表演《三国演义之三英战吕布》

正安吉他(左)与侗族大歌(右)表演

3月20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黔之华彩·绽放世界——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LIVE IN GUIZHOU’多语种外宣平台启动仪式,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系列展演走进拉美”推介活动在京举办。

贵州“外宣厨房”——“这里是贵州”平台,自2019年3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经在海内外多个社交平台,开通英语、西语、法语、日语四语种账号,用图文和视频方式向海外介绍贵州,展示贵州魅力。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介绍,“这里是贵州”将向天下贵客派出四道“大菜”。

第一道大菜是“生态文化”,当下,贵州正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

第二道大菜是“中国数谷”。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贵州是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目前,华为、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均在贵州相继落户。

第三道大菜是“非遗传承”。贵州有国家级非遗85项(140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6人。2018年,梵净山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全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

第四道大菜是“饮食文化”。一锅“酸汤鱼”,香遍天下,一瓶“老干妈”,火遍全球。现在贵州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也已经成为市场宠儿,黔货出山、风行天下。

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创造出“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享有“文化千岛”“民族生态博物馆”的美誉。

为提升非遗传承人的传承能力和实践水平,东华大学在2016年9月7日,举办了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传统刺绣创意设计”培训班,至今已有5期顺利结业,学员主要来自贵州黔南、黔东南、黔西南的苗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等,共120余名。

2019年4月上旬,“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系列展演将拉开南美活动的序幕。届时,贵州代表团将走进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3座城市。其中,在巴西,正安吉他将奏出“大和弦”的音韵,巴西模特将展示40多套“贵绣”服装。(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