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女“学神”获多所顶级大学全奖博士录取

03-21 17:1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赵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她的简介上,各种获奖奖项写满了5页PPT——连续3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获得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等各类国际级或国家级奖项10余项;发表论文3篇,拥有专利十余项……这位硬核女“学神”,就是来自西北工业大学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的白雨桐。不久前,她接到了美国西北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普渡大学等6所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挑战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专业

“当年,我的高考成绩是西工大在江苏省录取学生中的最后一名。”白雨桐坦言,她一直喜欢数学和物理,希望“能在理论力学和机械工程方向有所作为”。

然而,高考成绩不理想使她与自己心爱的专业失之交臂。从小没怎么接触过计算机的白雨桐,选择了一门自己完全不懂的专业——软件工程。

“我要挑战自己——即便全部归零,也要证明自己是有学习能力的,要在一个全新的方向有所作为。”这个倔强的女孩,想要和自己较劲儿。

正是这样的选择,让她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专业。“后来我逐渐明白,在真正了解一个事物之前,是没有资格说自己喜不喜欢的。”当真正深入软件工程专业,当一个个具体的难题个个击破,白雨桐完全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方向,喜欢上了这种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

大学应该怎么过?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

刚跨进大学校门,白雨桐就问自己:“大学应该怎么过?”不知道答案,就四处请教。除了完成课业,她加入了十几个社团,“和各种各样的人沟通,听取学长学姐的建议”。

“要多花时间自己编程,成绩好并不代表编程水平高。”“想留学或读研究生,成绩不好可不行。”“大学就是要多和各种人打交道。”……各种声音中,一位老校友的话打动了她:要想造汽车,就要先会拆汽车、修汽车。

她找到了自己的方法——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学校举办的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大赛中,常常可以看到白雨桐的身影。参加机器人大赛或写代码时遇到了具体问题,她总是找老师、同学请教,再自己分析探索。

如何让“足球机器人”正确识别出飞来的是球,而不是“队友”的“腿”?如何让机器人在行进过程中识别出哪些是障碍物、哪些是背景干扰?这些问题深深吸引着她。在她看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过程非常有意思。”

本科期间,白雨桐所在的团队斩获多项国际竞赛大奖:2018年水下航行器比赛国际冠军,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单项国际冠军,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八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服务类冠军……等等。

这些实践活动,让白雨桐收获的不仅仅是各种沉甸甸的奖项,还有专业上的不断进步。她先后获得“多自由度人形机器人”“一种可群体工作的三足机器人”“基于强化学习的机器人路径规划”“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等10余项专利。此外,有1篇顶级会议论文已被接收,2篇顶级会议论文在投,还有1篇与老师合作发表SCI期刊论文。

成功源于不断的努力和拼搏

然而,这样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作为队长,白雨桐带领大家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他们准备了足足半年,“比赛前一个月,每天下午5时到凌晨2时,我都在写代码,当时真的是拼了”。

然而,在首轮比赛中,由于主办方设备故障,团队写了十几个小时的程序毁于一旦,成绩归零。所有队员都气馁了,白雨桐却没有放弃,她鼓励大家:“比赛还没有结束,后面的单项赛我们还很有优势,如果不打起精神,我们干脆回家好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队最终斩获了超级计算机竞赛单项国际冠军,这是西工大历史上首次获此荣誉。

已经大四的白雨桐,计划在今年9月前往美国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方向为人工智能。目前,她已取得了美国排名“前十”——包括美国西北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普渡大学、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明尼苏达双城大学的全奖博士录取通知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还有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没出来,我想等一等。不过,只要是人工智能方向的,问题应该不大。”白雨桐说,读博期间,自己还是在一如既往的努力和拼搏,“一定要赶上人工智能科技革命的大潮,尽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情”。(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孙海华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