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22条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03-21 22:42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上海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上海市政府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日出台的《上海口岸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共22条,重点围绕政府、企业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上海水运口岸“提效降费”实际情况,突出了跨境贸易边境手续办理“前推后移”、单证精简、先进设施设备应用、服务流程规范和费用标准等公开透明可监督等方面的相关配套改革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港口将全面推行进口货物提前申报、进口集装箱货物提前换单作业,并将落实建立进口货物提前申报容错机制。据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副主任武伟介绍,近两年提前申报和提前换单的试点举措大受企业欢迎。他提到,一般进口货物如果不涉及查验,提前申报后到港48小时以内可以完成提离,符合条件的、自信好的企业还可以“船边直提”,数小时内就能提走货物。出口货物方面,根据外高桥港试行情况,《措施》实施后出口时间预计将从去年的平均23小时提高到今年的平均16小时左右。

在进一步规范和降低口岸费用方面,《措施》规定将落实货物港务费降15%、保安费降20%的政策,推动港口企业进一步降低搬移费10%,以及持续推动代理作业环节降费、加强价格监督检查。

据介绍,《措施》由市商务委(市口岸办)会同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财政局等单位共同制定,有50多家企业全程参与制定过程,提供相关意见和实证。《措施》已在相关政府网站和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上以中英文形式发布。

作者:魏其濛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