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2035年华北地区将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03-22 19:4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在今天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水利部联合有关部门于近期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将2035年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作为目标。

魏山忠介绍,中国是缺水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在世界排位靠后,时空分布不均,南多北少。华北地区则是我国缺水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这里又是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核心区域。

他表示,华北地区人口为1.68亿,但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只有全国的4%。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该地区的用水量大大超过了水资源承载能力,地下水开采量由每年200亿立方米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363亿立方米。大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表水衰减,每年华北地区超采55亿立方米左右,其中京津冀地区超采34.7亿立方米。

水利部估算,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累计亏空1800亿立方米左右,超采的面积达到了18万平方公里,有些地方的地下水位已严重下降,有的已经取了深层的存压水、高氟水,对人的健康产生了影响,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修复华北地区需要长期过程。”魏山忠表示,水利部将综合治理的重点确定为京津冀地区,包括两市一省地下水超采的区域,大概涉及11个地级市、149个县区,治理面积约8.7万平方公里。

他称,《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目标为,到2022年,京津冀地区在正常来水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年均压采地下水25-26亿立方米,现状超采量压减率70%左右,让2/3的地区做到采补平衡,特别是超采区城镇,力争做到全部实现采补平衡。到2035年,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超采亏空水量逐步填补。海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强度,由现在的106%降到75%左右,其中地表水开发利用率按50%左右控制。

而治理的措施,则为“一减、一增”。“一减”,是减少用水量:一是节水,尽管华北地区在我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节水水平相对较高,但还有潜力;二是调整结构,通过工业限制高耗水,包括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减少用水。“一增”是增加水量,包括南水北调调来的水和周边外来的调水,以及当地非常规水的利用。他提到,近两年水利部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华北地区进行地下水补水等。(经济部编)

作者:王景烁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