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3.21”爆炸事故园区内形成封闭圈,防止污水扩散

03-22 19:5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江苏响水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见习记者朱彩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3.21”爆炸事故环境应急处置组了解到,事故发生后,环境领域最重要的工作是防止事故中产生的废水进入附近的灌河。

3月21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3.21”爆炸事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派出由翟青副部长带队的11人工作组紧急赶赴事发现场。

经过对事故现场的查看分析,工作组认为,事故发生地距离最近的灌河河道不足两公里,距离灌河入海口仅十几公里,事故中产生的污染废水一旦进入灌河,将会使后续工作陷入被动,因此,处置工作的关键在于坚决防止污染废水进入灌河进而污染黄海,必须第一时间截断园区入灌河排口。

通过现场排查,工作组与当地有关部门确认,决定对化工园区内新民河、新丰河和新农河三条入灌河河渠进行封堵,通过筑坝拦截的方式,在园区内形成约3.5平方公里的封闭圈,防止污染废水向南部河网扩散。

当晚,部队官兵和民兵连夜施工,对3条入河河渠实施封堵。截至3月22日上午,封堵工程已大部完工。工作组要求,不仅要紧盯污水排口进行封堵,还要严密封堵雨水排口,杜绝污染废水从雨水管道进入河道。根据安排,相关部门接下来还将对封堵情况进行排查堵漏。

另据了解,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抽调无锡、苏州、南通、连云港、扬州、泰州等周边6市(县)环境监测力量紧急驰援,对事故现场上风向、下风向的空气质量和园区内地表水开展应急监测。从3月21日晚9时起,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已接连发布多期“3.21”爆炸事故应急监测最新进展。

作者:李超 朱彩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