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如何变金山银山 浙江湖州这样作答

03-22 20:26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为浙江省湖州市作出的一份中远期生态文明发展规划给出了答案——要通过绿水青山培育金山银山,进而形成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螺旋上升。

据悉,2018年,湖州市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的研究,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规划团队梳理了过去湖州市在实现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过程中的经验与挑战,谋划了中远期的行动框架。

今天,《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获得由多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的通过。评审专家认为,该规划为湖州市进一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规划团队认为,要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的螺旋上升,要以优美生态、永续经济、先进文化、幸福民生构建为骨干,以提升环境质量、严守生态红线、实现高质增长、融合促进绿色转型、传承发展厚重底蕴、孕育弘扬两山文化、深入推进全域美丽、全力打造绿色民生为脉络,逐步形成可复制的生态文明建设范本。

规划团队还设计了湖州市“两山”指数指标体系,从绿水青山指数、金山银山指数、“两山”转化指数三个层面,定量评价湖州“两山”实践已取得的成效,确定了发展目标,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直接的关系可以量化表达。

据介绍,规划还探索了湖州市“两山”转化路径,未来要推进环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打造山青水净、景色宜人的绿色生态家园;坚持产城融合,打造湖州特色的竹-茶-桑-湖羊-红梅等三产融合基地及“两山”文化旅游、莫干山民宿旅游等功能分区组团,将全湖州市打造成为水与岸、业与城、古与今交相辉映的生态文明样板城市。(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刘世昕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