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比起五一调休 民众更需要带薪休假

03-22 20:30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今天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调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2019年5月1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此次假期调整,顺应了大家的呼声,因为‘五一’黄金周取消以后,民众还是有些不太高兴,希望在‘五一’的时候有一个假期可以休息。”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由于今年5月1日是周三,此前公布的放假信息,没有假期调整,周三单休一天。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考虑到劳动节的特殊性和季节的特殊性,提出了改进和调整的建议,也有记者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相关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很多民众都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探亲、休闲。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作出这样的调整,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社情民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琪延表示,春天到了,大家都想出去玩,没有三至四天的假期,大家出不去也回不来,这样调整之后,便于大家出行。

落实带薪休假更为迫切

王琪延坦言,从长远角度来看,比“五一”假期怎样调休、是否恢复黄金周的问题,落实带薪休假其实更为迫切,然而事实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员工无法带薪休假。

曹女士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创业一年多的小公司,单位目前没有带薪休假制度,员工想要出去玩只能利用法定节假日,平时出去玩需要请假,然而一请假,全勤奖就肯定没有了。

除了像曹女士这样单位没有带薪休假制度的人,还有很多人无法休带薪假的原因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王琪延曾经做过调查,后者所占的比例高达45.6%。

王琪延说,我国的景区、交通承载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大家不得不集中出行,势必会影响出行体验,此外还容易产生安全问题,“如果带薪年假可以保障,时间掌握在自己手里,那么便可以灵活出行。”

或者可以尝试“做四休三”

王琪延表示,落实带薪休假的难点在中小企业,如果带薪休假不易实施,或者可以尝试“做四休三”制度,也就是每周工作四天休息三天。

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助于减少工作时间。根据王琪延的了解,以美国为例,从1965年到2015年,年均劳动效率增长率为5.34%,工作时间由1979个小时减少到1786个小时,年均下降率为0.20%。

因此,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王琪延建议可以在我国实行每天工作9个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工作制,工作时长相当于现在的四天半。

如果实行“做四休三”制度的话,那普通人基本上每周末都可以有一个短途出行,王琪延表示,到时候大家的休假就会从容很多,国家也不需要这样调休了。

此外,王琪延补充说,对于落实“做四休三”可能比较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以实行报告制度,提前申请不“做四休三”,灵活调整。

作者:刘昶荣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