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行业好“年轻”,95后用户和作家占比激增

03-22 13:07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从付费阅读到IP拓展,中国网络文学行业近两年在用户、作家、作品层面上均呈现出年轻化、多样化的趋势。4亿用户对中国网络文学的认识,正通过优质内容正在不断拓展业务的新边界。

今年年初发布的《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被称为“Z世代”的95后用户规模同比上年提升20%,付费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15%。而日前阅文集团(0772.HK)公布2018全年业绩,展现网文商业化的潜力:2018年实现总营收50.4亿人民币,全年经营利润达11.15亿人民币,在线业务营收38.3亿人民币。

截至2018年12月,仅这一网络文学平台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就突破2.14亿户,平台拥有770万位作家和1120万部作品,产生的原创文学作品达1070万部。

阅文方面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18年新增的网络文学作家群体中,90后作家占比73%,95后作家占比48%,优秀年轻作者不断涌现。“中国内容创作和在线阅读用户在发生巨大变化,Z世代正逐渐成为当下内容消费市场的生力军。年轻读者去中心化的、多元化的内容需求传导至作家创作,迅速孵化出二次元、现实主义、科幻等新的流行题材。”

例如90后网文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凭借作品《大王饶命》,拿下起点中文网平台创始16年以来的平均订阅第一,全站95后读者人数排名第一,收获150万条书评,成为2018年度炙手可热的新锐作家。

阅文方面表示,2018年上线的15部网文IP改编影视作品实现超700亿播放量,包括《扶摇》、《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武动乾坤》、《斗破苍穹》和《将夜》等。在动画方面,年内新开播7部动画累计点击量突破80亿,上线9部漫画累计人气突破150亿。

除了中国市场,网络文学行业的国际市场亦取得进展。截至2018年12月,海外英文网站及移动平台WebNovel海外内容库已上线了超过13000部海外作家原创作品,及300部中文译作作品,累计访问用户超过2000万人。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说,他们计划通过持续创造高质量的文学内容、加强用户运营及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发展网络文学生态体系。“加速推进公司版权运营业务发展,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联合制作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推进版权的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沈杰群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