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 早醒 做恶梦 宁波四所高校学生睡眠质量不高

03-23 09:20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对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00多名学生开展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约64%的学生存在“入睡困难”,即30分钟内不能入睡。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该校图书馆参与睡眠质量有关调查。(邬静波 供图)

调查显示,一部分学生经常躺在床上睡不着,需要玩手机来增加疲劳感才能入睡。该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个年纪本该是睡眠质量好的人群,存在入睡困难的学生比例明显较高。这与当前大学生普遍喜欢晚睡息息相关。

在被调查的学生群体中,周一至周五,上床睡觉时间晚于23时的学生占51.6%,周末晚于23时的学生达到66.6%;有54%的人存在“夜间易醒或早醒”现象,1周出现3次或3次以上情况的达到10%;45%的人睡眠时会做噩梦,1周3次或3次以上的约占5%;近一个月中,有4.5%的学生坦言靠使用催眠药物来帮助睡眠。

“入睡困难往往是由压力造成的。”宁波市康宁医院心身科敬攀主治医师建议,大学生应科学睡觉、快速入睡,“睡觉可以前泡泡脚、听听轻音乐,让自己的身心在愉悦、轻松的状态下充分休息。(健康中国)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