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白

03-23 23:23 | 坤哥007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843 期 ---

2019/03/23

Topic:活过,爱过,写过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红色的樱花,白色的樱花——“你”静穆地站立在那起起伏伏的草地上、湖塘边、田埂中。

一阵春风吹过,吹落一地碎裂的血红与苍白,任拥挤零乱的脚印践踏着、覆盖着。

树上的花儿越来越少,你依然静穆着。任大声的喧哗尖叫飘过,任炫目的火光闪光现过。

对于你,我们都只是暂时的过客。你又何尝不是?

人们只在赞叹你惊人的烂漫,而你独傲的灵魂,世人谁知。

最多再过一周、十天,不,或许一阵疾风,一夜骤雨,你就凋零碾成泥,只留在人们的记忆里、相册中追忆怀念。

谁深深地走进过你的灵魂?甚至谁在意过你短暂绽放的叶片那一份与众不同:片片独立,相互绕合,终成空卷,卷舒无心。

谁深深地追问过你的身世?甚至谁知道早在明代的宋濂《樱花》中就说过:

赏樱日本盛于唐,

如被牡丹兼海棠;

恐是赵昌所难画,

春风才起雪吹香。

是的,早在大唐,你就蕴含千古春秋事、引发妙笔落文章,例如“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白居易)……

或许没有我们人类胡思乱想、沉重包袱,你的静穆只是一种生命的素简,不必把太多的人请进生命里。“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三两枝。”(李方膺)“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苏曼殊)

从不媚俗庸俗,或许只想交几位好友,也不必多,有人知你冷或暖,有人与你共悲欢,哪怕只是一周的人生,此生足矣。

今天在玉渊潭一片红与白的樱花人海中,为朋友北漂20年终于成为积分落户政策第一批的幸运者,高兴祝福。

而我们一直静静地走在喧嚣轰闹中,仿佛于心有愧似的,谨为那一切不幸的人们祈祷、祝福,为那突然凋落而逝的生命默哀、悲恸。

1842年的今天,写过《红与黑》的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逝世。

希望每一个人都记得住他的那句名言:“一个人只要有纯洁的心灵,无愁无恨,他的青春时期定可延长”。

生前他写下这样的墓志铭:“活过、爱过、写过”。

如果他能驻足于这些樱花的精灵中,不知是否会写出另一部观察灵魂的《红与白》呢?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对樱花来讲,一生的命运、际遇是无法选择的,而默默无言的静穆,或许也是一种勇往直前、毫不退缩的力量。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面对生命无常、无奈、无畏、无惧的静穆的力量,我们才能坦然地面对眼前一切,才能悲悯地生起最慈悲的情怀。

如那近代的作家苏曼殊在《樱花落》中泣言:

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

昨来风雨偏相厄,谁向人天诉此哀?

祈愿每一颗纯洁的心灵,都能永葆希望和青春;

祈愿每一颗善良的灵魂,都能永远心安和安息!

作者:张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