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排查力度 严防悲剧重演

03-25 11:20 | 评论+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23日指出,此次爆炸事故中,一些地方和企业在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波及周边16家企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赴国外访问途中的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习近平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一直牵动着亿万人心。时间就是生命,搜救工作争分夺秒,必须尽最大努力找到幸存者,尽最大努力减少因伤致死致残。同时,必须防止各类次生事故、灾害的发生,必须将周边群众全部疏散到安全区域。事故发生后,国家、省、市、县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消防、武警部门立即组织救援队在火光中逆行,近千名消防指战员彻夜奋战,在黑烟与毒雾中全力搜寻生命迹象。消防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划分责任区,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江苏省各地乃至全国多地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响水。数千名医护人员及医疗专家全力救治伤员,当地市民踊跃献血并有数千名群众志愿服务,环保部门实施24小时环境动态监测确保安全。万众一心生死营救,奋力救援科学有序。多尽一份力就多一分希望,所有救援参与者都力争把人员伤亡降至最低,所有应急处置者都力争把污染损失和生态破坏程度降到最低。

危化品企业由于生产作业的特殊性,容易对人员、环境造成伤害,这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江苏全省以及全国各地都必须从此次特大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立即启动专项整治行动,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化品企业必须严处重罚,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必须迅速依法关闭取缔。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快构建危化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此次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引发广泛关注,也引起北京市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23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查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对违法违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上限处罚。

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令人深思,事故造成如此重大人员伤亡更是令人无比痛心。全国所有危化品企业的从业及管理人员必须引以为戒,时刻牢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必须摒弃侥幸心理,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真正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思想。必须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必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必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彻底清除安全隐患,必须让职工及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可靠保障。

作者:樊大彧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