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康履新黑龙江的前前后后

03-26 22:06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王永康从陕西调任黑龙江,履新黑龙江省副省长后,其公开活动已经见诸报端。

据《黑龙江日报》日前报道,322日晚,黑龙江全省“大棚房”专项行动攻坚推进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另外,323日,王永康以一名普通志愿者身份,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大兴街道航运社区,与辖区5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加了“邻里守望,爱心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黑龙江日报》对王永康参与活动的详情做了比较细致的报道:“活动当日,王永康身着志愿者服装,与志愿者们一起清理社区楼道环境,并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王永康还与志愿者们一同看望了辖区内低保户,了解家庭生活情况,送去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王永康要求,相关单位要因户施策,真心帮扶困难群众,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希望广大志愿者要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社会充满温暖,让城市更加美丽。”


从履历上看,王永康在多个领域都有长期工作经验。1991年,他从哈工大研究生毕业后,曾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第五二研究所长期工作,1999年任浙江省宁波市科委主任、党组书记、市科协副主席,其后在多个地区担任领导职位,曾任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浙江省余姚市委书记,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正厅级,挂职任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6年任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612月到20192月,王永康任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就是在这个时间里,西安市的经济发展状况在全国居于前列,而且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让西安市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中十分抢眼,实现了西安市在新一轮大城市竞争中的加速进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王永康在离开西安之前,依然在密切关注着科技与人才发展事业。222日,他写信鼓励了一位“95后”创业小英雄彭万立。

虽然这封信是写给彭万立的,但从中也能见到王永康对年轻人与创业精神的重视与期待。他在信中说:“我们正在努力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大力发展大学生创业经济。去年,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城市前十。很多年轻人都讲:新时代在西安创业奋斗是幸福快乐的!希望在你的带动下,有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创新创业大潮中来,在奔跑奋斗中追梦,圆梦!希望大西安涌现出更多像你一样的创业小英雄!大西安的C位属于你们!祝你创业取得更大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营商环境”“创业氛围”在其中被重点提及,这些问题也是影响市场经济氛围与经济活力的重要元素。西安市能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实现新的突破与进步,显然离不开更加合理的政策与必要的实践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让更多资本元素与青年人才加入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同时给予参与者更多优惠待遇与现实保障。而西安市的成功经验,显然对黑龙江未来实现经济转型与发展也提供了一些参考。

资料来源:人民网、西安市政府官网、“西安发布”微信公号、黑龙江省政府官网、黑龙江日报等

编撰/黄帅编辑/苍南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西蒙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