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研发需要监管

03-25 17:18 | KAB来源: 大公报

对於人工智能好坏争拗很多,目前远未能作出判断定论。因为人工智能研发虽然有进展,但依旧处於初阶,未来有很大空间进步。也正因为这样,人工智能对人类影响是难以预计,只是不知向好还向坏方面走去。

其实,有很多重量级知名人士,包括已故物理学家霍金、电动汽车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微软创办人盖茨,均对人工智能发展潜在的危险发出警告。有趣的是,马斯克和盖茨却没有停止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投资,所不同的是,研发重点是侧重有益人类的人工智能技术。

至今为止,人工智能带来好处多於坏处,其中是人脸识别运用愈来愈普及,很多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都会使用人脸识别功能,管理员工纪录。最近,笔者在一家港式茶餐厅门口,发现安装了一部人脸识别机,就是用来作员工纪录,取代旧式晶片纪录方式。港式茶餐厅也用上人脸识别机,应该算是人工智能逐步平民化的标志。

至於人类会否被人工智能机器控制或威胁,当前无法判断,但鉴於对人工智能依赖程度日益加深,人工智能技术日益广泛应用於各行各业,金融、医疗、运输、网购等等都有涉及,当中关乎海量数据及私隐问题,而科学家最担心会出现大量人工智能杀人武器,因而收紧对人工智能研发监管,相信也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