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延期 汽车业倍感焦灼

03-26 16:53 | 环球观来源: 北青网

原标题:英国脱欧延期 汽车业倍感焦灼

据外媒报道,3月21日,欧盟峰会就英国脱欧最后期限达成新的决议草案。据此草案,欧盟可以同意将英国脱欧延期至今年5月22日,不过下周英国议会必须通过首相所提出的脱欧协议。但是如果脱欧协议被英国议会否决,英国的脱欧日期只能延迟到4月22日。

原定于3月29日的英国脱欧大限已经被化解,但是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更糟糕的是,脱欧事宜的一再拖延已经令英国各个行业倍感头疼,汽车业也包括在内。

3月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来到英国议会,并对议会下院表示,她已向欧盟递交信函,正式提出推迟英国脱欧的申请。据此信函,英国寻求将脱欧最终期限由目前的3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她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来说服议会进行第三次投票,以通过 “脱欧”协议,实现“有序脱欧”。

自英国于2016年投票退出欧盟以来,英国诸多行业、企业一直处于经营不确定状态,很多人一直抱有平稳脱欧的意愿,然而事与愿违,“脱欧”挣扎在无协议操作的边缘,企业各项业务无法正常安排和筹划,人力和原材料采购等成本大幅增加。

延迟脱欧虽然可能避免无协议脱欧的结果出现,但是捷豹路虎、宝马和本田等汽车制造商纷纷表示脱欧一事让他们非常头疼。

3月初,宝马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不能有序“脱欧”,公司可能考虑将部分发动机的生产业务以及“迷你”品牌撤出英国。该负责人表示,无协议脱欧无疑会对“迷你”品牌带来巨大影响。如果无协议脱欧真的发生,企业无力承受必然增加的成本。

据了解,宝马在英国伯明翰附近的汉姆斯霍尔生产MINI品牌汽车装配的发动机,去年产量达到37.5万台。该系列发动机的原材料采购复杂,需要多次穿越英吉利海峡,往返汉姆斯霍尔、斯太尔、牛津郡等地。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导致采购成本增加,采购效率低下,如果在边境检查耽搁时间较长,整个生产周期都将延长,如果采购环节关税成本也增加,企业生产难以继续。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本月20日曾发表声明表示,“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汽车行业带来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并将影响数十万个工作岗位。根据该协会数据,英国汽车行业共雇用约85.6万人,为英国经济贡献约202亿英镑年产值。英国生产的汽车约80%用于出口,大部分出口到其他欧盟国家。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之间每年的新车交易量为270万辆。

位于英格兰北部的专业机械制造商罗德集团也认为,英国首相的延期计划仍然在增加无协议脱欧的不确定性,并且不能确保无协议脱欧的发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里·奇威表示,“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他补充说,欧洲和英国的客户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而拒绝接受订单。

英国一家制造商游说团体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皮斯森说:“每个人都需要既定的计划和工作安排。大多数人都处于束缚和困扰之中。”

英国脱欧对当地投资的寒蝉效应已经对英国经济造成压力,英国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第四季度同比最大下滑幅度。根据英格兰银行前副行长的说法,即使议会很快同意英国首相的退欧协议,公司的相关成本支出也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